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协履职推动破解“停车难”

  □ 记者 朱远哲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崇明机动车保有量高速增长,停车泊位需求越来越大,“停车难”已然成为崇明城市治理的一大堵点。

  为深入了解停车难的成因,有针对性地打通堵点,区政协委员施捷、郁爱萍经过实地走访,深入调研,提交了《关于进一步解决崇明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提案,得到区交通委等有关部门的认真办理。

  车位虽多仍不够用?

  当前,全区划线车位总量已达到10万个,理论上足以满足市民停车需要,可在不少市民的认知中,日常停车依旧不是一件易事。

  “小区停车方面,崇明的历史配建标准就比较低,每户平均只有0.48个车位。”区政协委员施捷说,“据调查统计,全区存在车位供不应求的小区共61个,缺口严重的有20个,主要是一批老小区,如东门新村、富民街小区、学宫小区、向阳新村等。”

  此外,不少公共区域也存在“停车难”现象,这和小区停车问题有相似的根源。在较充沛的车位总供给下,依然存在不少“特困户”,如学校、菜场、医院等公共设施周边,“一位难求”似乎是一种常态;“停车难”还引发和加剧了“停车乱”及交通拥堵等问题,成为城市治理绕不过的一道坎。

  “我们于2020年委托专业机构开展的全区停车普查结果显示,本区四类停车位中,居住配建停车占到64.5%,公共建筑配建停车占26.8%,道路停车占6.2%,而公共停车场仅占2.5%。总体上,车位供给大体能满足需求,但‘重点区域不平衡’的现象比较突出。”区交通委副主任张熠剑说。

  长远来看,崇明停车压力不容小觑。据区交通委发布的《崇明区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区小汽车保有量为12.5万辆,每千人保有量为196辆。预计到2025年,全区小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6万辆,每千人约240辆,重点区域停车供需矛盾将更加凸显。

  委员调研为民解忧

  面对停车难这个“城市痛点”,施捷和郁爱萍开展了大量的实地调查并建言献策,推动破解当下的“停车难”,并着眼长远,有效缓解未来日益增长的停车压力。

  “在走访各小区、学校、医院等区域,实地察看停车情况以后,关于崇明车位紧张的具体情况,我们有了深入的了解。”施捷说,“根据统计汇总的数据,我们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分析,据此形成了提案。”《关于进一步解决崇明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提出,要增加供给,利用商业用地、闲置土地,建设公共停车场(库)。通过“内部挖潜”,结合“美丽家园”改造计划,在停车矛盾较突出的老旧小区增建停车泊位。要加大共享力度,盘活现有停车资源。

  两位委员还提出,应创新道路停车收费管理方式,促进道路停车短停快走;突出重点范围道路停车“付费使用、按时段供应”的特点,动态调整道路停车泊位;采用新型停车收费方式,节约人力资源,提高停车位的运转效率;强化停车信息化建设,通过加强停车引导和区域资源共享、推广预约停车等方式,缓解重点区域停车矛盾。

  提案从实际情况出发,更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也更能代入普通市民的视角、更能代表广大群众的利益。提案一经提出,便得到各方的高度重视,区交通委、区公安分局、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积极协作,推动解决“停车难”问题。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和结束以后,区政协多次就相关办理落实情况开展提案督办协商调研活动,确保委员提案转化为实效,人民群众利益得到保障。

  各方发力 停车不再难

  “停车难”影响着市民的出行与生活,危害到城市运行的秩序与文明,各部门长期以来十分重视,一直在寻求破解之道。此前,区交通委便曾开展停车难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在西门北村、川心街老街等区域落实停车治理先行项目,新增110个停车位,对解决老旧小区公共停车泊位不足、行车动线复杂的问题起到摸底试验的作用。

  随着全区机动车保有量进一步增加,“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委员提案的出现十分及时,为问题的进一步解决提供了民意切口和方法指引。

  在委员协商推动下,区交通委首先梳理了各乡镇停车矛盾较突出的片区。从全区来看,多数乡镇基本能实现停车供给与需求的平衡;而城桥镇、堡镇老城区面积大,人口密度相对高,停车矛盾比较突出。在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区交通委集体讨论并制定印发了《崇明区公共停车设施建设规划(2021-2025)》等系列文件,为后续开展停车便民设施的改造和新建工作提供了具体指引和时间表。

  增建车位丰富了停车资源供给,是破解“停车难”的根本出路。围绕重点公共设施区域的停车问题,区交通委出台并落实了一系列措施。针对医疗机构公共停车泊位不足的现状,结合岳阳医院崇明分院改扩建及白港街绿化景观配套工程,配建增建公共停车泊位70个;针对重点商业设施配套停车场(库)建设,完成了翠竹路北侧崇州路西侧临时停车场的建设任务,共配套停车泊位136个,实现了万达广场以及周边小区停车资源的补足;积极增加菜场等重点区域的停车资源配置,截至目前,已陆续完成南门滨江停车场、玉屏菜场停车场改建,共增加停车泊位141个。

  科学的停车管理措施着眼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对于缓解停车困难具有独到价值。目前已试行的分时段停车、潮汐式停车场和1小时停车限时免费等措施均证明有效,更多灵活、可行的便民措施也亟待出台。“以停车限免为例,这一停车管理措施的初衷在于促进道路停车短停快走。”张熠剑介绍,“针对市民短途出门办事需求,如买菜、缴费等事项,我们鼓励大家在1小时内把事情办好。这个措施提高了有限停车资源的运转效率,也避免了乱停车,试行下来收效不错。”

  “盘活停车资源,除了周边道路停车共享,对于全区的经营性停车场,以及委办局、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可以在夜间把停车资源共享给步行300米范围之内的周边小区,方便市民夜间停车。”施捷建议道。“将私家车停进政府单位”,对配套管理措施提出了较高要求,但带来的收效也是实实在在的,也真正体现了“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目前,类似措施已在南京、成都等多个城市试行成功。

  此外,区交通委还在积极推动停车信息化建设,拓展智慧化停车服务功能。在新崇停车场、滨江停车场、绿地一期二期地下车库等陆续开通了推进错峰共享电子签约服务,周边市民可以通过包月的形式支付停车费;拓展医院停车预约功能,市民可通过“上海停车”APP、微信小程序等进行线上停车预约,方便市民看病停车。相关服务在崇明多家医院推出后,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生活
   第06版:理论
   第07版:农业
   第08版:绿岛
政协履职推动破解“停车难”
混动车补贴将结束 崇明车市销售火热
瀛洲学子好少年 逐梦前行向未来
崇明清水蟹开捕 助力特色农业发展
军事体育“秋点兵”
富硒水稻开镰收割 科技兴农赋能健康
崇明山歌唱响民间文艺新风潮
崇明报要闻02政协履职推动破解“停车难” 2022-11-23 2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