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0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方玉娟:24小时不关机的“微笑”医生
  □ 记者 姚红梅

  开栏的话:医师是个神圣的职业。存悬壶济世之心,行救死扶伤之责,危难面前,临危不惧,生死关头,运筹帷幄。在8月19日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本报推出《身边好医师》栏目,为百姓讲述崇明好医师的故事。

  在城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了20多年,方玉娟有个习惯:手机不离身,24小时不关机。

  这个习惯的养成源自于方玉娟工作的“特殊性”。“我的工作要和疫情打交道,而疫情几乎都是突发性的。”方玉娟告诉记者,有时是周末,有时是半夜,为控制疫情、救治病患,她必须保证自己在第一时间被找到。

  去年12月的一个周末,方玉娟正准备带孩子出门游玩,当下接到了电话称:城桥镇第三敬老院中的七位老人同时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症状,院里怀疑出现疫情。听完电话后,方玉娟放下手中未整理好的包裹就匆匆出门了。赶到敬老院后,方玉娟立刻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现场采取消毒隔离措施,还采集了病患肛拭样,并在第一时间送到了区疾控中心实验室做病原体检测……待疫情全部处理完毕已是傍晚了。由于措施到位、控制及时,第二天开始就没有再出现新病例,感染的老人也逐渐开始康复。“那次多亏了方医生,她放弃了休息,来指导我们消毒,给我们讲健康知识,太感谢她了。”如今回想起来,老人们还很感动。

  “加班”是常事,但方玉娟从不抱怨,总是微笑待人,对“加塞”的工作也是保质保量完成。去年夏天,第六次全国卫生服务抽样调查中,方玉娟主动承担起调查任务。由于白天大多数居民不在家,方玉娟就利用晚上和双休日时间深入居民家中开展调查。“这个问卷调查题目有好几页,要完成一份问卷起码要1个小时,时间一长,居民们就会感到不耐烦。”和方玉娟一起参与调查的同事回忆说。每每这个时候,方玉娟都会微笑着耐心解释,直到居民配合完成问卷。那一个月里,方玉娟一直是早上8点出门,晚上9点才回到家,累得腰椎间盘病复发,腰也直不起来,但她还是坚持标准,带病完成调查任务。

  “我们的工作,不能‘迟到’,也马虎不得,因为这关乎生命。”当被问到这样“拼命”工作是否值得时,方玉娟的回答是微微一笑,把手机握在了手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专版
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费用可直接结算
公民旁听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公告
全民健身齐参与
方玉娟:24小时不关机的“微笑”医生
保障市民饮食安全
巡察公告
崇明报要闻02方玉娟:24小时不关机的“微笑”医生 2019-08-10 2 2019年08月10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