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于欧美实践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经验

  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是中国现代农业产业化的体制创新,国外农民合作组织发展经验丰富,其运营模式对中国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的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极具借鉴意义。

  美国:工业化大农业经营

  美国农业经营以私有大农场为代表,将科学技术元素渗透到传统农业的各个环节当中,生产经营具有高度现代化、规模化、区域化和专业化特点,农业合作社体制呈现出工业化大农业经营的特点。

  美国农产品从播种到最终入库完全利用现代化技术,依靠先天的资源优势,根据不同区域在土壤、地形地势、气候等自然条件方面的差异,结合农作物自身生长规律,因地制宜地形成了高度区域化的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实现农业行业间分工与私营农场主之间的联合与重组,进一步为生产专业化创造了条件。美国农民合作组织以集中化、多样化的服务为重点,合作社按照服务内容大致可分为地方性合作社与区域性合作社。设有董事会和监事会,一人一票制的表决权,权力的赋予与出资多少成正比。农民合作社的主要职能包括:农产品和生产资料的采购、供应、销售,为农场主提供农业投入品,以服务协调代替直接经营的方式,在合作社员之间建立平等的共处方式。美国的农业合作社属于民营的独立社会组织,政府方面更多的是给予服务和培训教育的机会,而非管制与指导。资金来源方面,政府提供延期纳税或者税收减免等,银行提供信贷优惠,贷款利率一般低于商业性贷款利率。农民合作社可采取股份制经营方式,社员按股份分红,若股利分配低于8%能够享受税收优惠,年终盈余按照一定比例返还社员。

  法国:强政府协调推动型

  法国的农民合作社形成时间较早,政府于20世纪60年代起先后颁布了《农业指导法》《合作社调整法》和《农业合作社条例》。法国的农业经营主体不是像美国一样的大型农场主,而主要是中等规模的家庭农场主。在发展中,法国政府的行政力起到了主导作用,农民合作社作为政府和农民之间的沟通者,平衡着二者之间的博弈关系,形成“强政府协调推动型”的特点。

  法国农民合作社包括基层合作社与联合社,基层合作社由农业生产者直接组建,实施“一人一票”的决策原则。法国的农业合作社并不主要承担组织职能,更多的是在政府与农户之间扮演“协调者”的角色,在政府、农民、市场三者间发挥中介作用,具体体现在:第一,法国政府重视农民教育,对不同需求的农民开设配套的教育课程,设立农民技术培训中心和短期专业技术教育班,农民需取得农业职业培训证书才能加入到农业经营中去。第二,法国政府通过颁布《农业指导法》《农业共同经营组合法》等一系列法律,明确了农民合作社的基本服务内容,给予优惠的税收政策、低息贷款政策、政府补贴、建立农村信贷机构等。法国政府对农民合作社进行了较强的行政干预,通过法律援助和财政支持对农民合作社加强监督管理,使农业合作社演变成为传递政府意愿与决策的有效载体。第三,法国政府鼓励农业合作保险组织及农村互助保险的发展。1990年制定的《农业保险法》,建立民间农业保险合作基金组织,通过该组织农民除了可进行保险买卖和融资,也能获得补贴和福利,保费的1/2~4/5由政府承担,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农民的利益。

  德国:规范化网络状经营

  德国第一家农民合作社是莱夫艾森建立于Weyerbusch的面包合作社,带有慈善和援助色彩。如今,德国农业合作社渗透到金融保险、生活消费等各个方面,几乎所有的德国农民都加入了一个或多个农民合作社,农民合作社体系呈现规范化网络状经营的特点。

  德国农业中央委员会以德国农民协会、德国莱夫艾森协会、德国公法农民协会联合会以及德国农民与企业协会4家协会为代表组织成立。德国在农业上应用大数据,实现精细作业,产业规模效益明显,家庭农场以中小型农场为主。横向来看,合作组织种类齐全;纵向来看,各组织间层次分明。德国农业合作社的发展带有严密性,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一是组织结构完整。农业合作社内部建立了董事会、监事会、合作社社员大会,依照《合作社法》的规定合作社具有独立法人地位,实行一人一票制的决策方法,对合作社运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社员可被赋予投票权。二是缴纳社费。合作社制定章程,按照章程规定,申请加入合作社需要缴纳一定费用,其使用、分配方式均以章程为准。三是审计制度严格。合作社经过当地合作社审计协会的批准后方可成立,合作社审计协会定期对合作社的运行管理方式、资金状况、日常业务开展情况、所获效益等进行审计,这是德国农业合作社实践的一大亮点。四是政府给予支持。政府推行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如制定法律促使农业合作社规范化建设;鼓励建立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和分支机构,逐步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实施农业优惠税收政策、发放资金补贴等,支持农民之间的自助合作。

  英国:自由型特色化服务

  英国的农业经营形式以自营农场为主。大规模租赁农场曾短时期取代过家庭农场,但土地所有者的收益受到了政府干预和地租下降的阻碍,经过产业结构的重新调整农民再次获得了土地,且政府通过实施优惠政策、加快机械化进程等来维护农民的权益。英国农业合作组织的特色在于其功能的多元化,呈现出自由型特色化服务的特点。例如,以食品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为职责的组织机构——LEAF(Linking Environment and Farming)。

  建立评价体系。自1991年以来,LEAF首先制定了关于综合农场管理(IFM)的实际指南,并以此作为基础指导实际行动。该组织通过审查与统计核算的方式对耕作方式进行监测和自我评估。经过多次修订,LEAF编制了一系列咨询工具,用于生物多样性、水、土壤、排水系统的评估及管理。LEAF为成员提供水资源管理工具,可绘制用水地图、评估风险、提高效率,达到节约资金并保护水资源的目的。

  提高质量安全。鉴于1990年代公众对食品的兴趣重新抬头,LEAF食品标签既能奖励农民对环境做出的贡献,又能使消费者选择购买符合高环境标准的食品,LEAF积极地建立质量保证标志,于2001年创建了LEAF品牌,在能源效率、废物回收、水和土壤管理等方面领先于同行,带有LEAF商标的食物开始进入商店和大卖场。如今,英国20%的种植园都达到了LEAF标准,通过示范农场网络形成了农场管理的典型示范基地,目前全国已有40多个。

  加强公众体验。LEAF于2001年推出“虚拟农场之行”,为能够上网的公众提供获取农业和粮食生产体验的可能;从2006年起,将每周日定为“农场开放日”,300个农场在这一天对外开放,使成千上万的人能够参观农场,享受农村生活,了解农作物和动物,如2014年某农场接待游客207000人次,创下了历史纪录;发起“让大自然充满感官”的倡议,鼓励残疾人和老年人体验农业和农村,该项目由英国自然基金会资助,迄今为止已有近1.2万人参与了体验。

  □ 东方城乡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生活
   第06版:理论
   第07版:农业
   第08版:绿岛
秋冬蛋鸡饲养谨记五要点
番茄细菌性溃疡病如何防
基于欧美实践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经验
如何防止蔬菜裂果
崇明报农业07基于欧美实践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经验 2022-11-23 2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