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番茄细菌性溃疡病如何防

  番茄细菌性溃疡病菌是由密执安棒杆菌密执安亚种引起的一种重要的细菌病害,由植株的伤口、叶毛、根、气孔和其他自然孔口或幼嫩果实表面侵入植物组织。在实际生产中,细菌性溃疡病有以下四个典型的症状表现:

  1.叶片萎蔫。发病初期,植株个别叶片的局部小叶萎蔫;再者植株生长点轻度萎蔫,早晚可恢复;植株多数叶片萎蔫,严重者萎蔫后死棵。

  2.茎秆糠心。正常番茄茎秆硬实,含水量高。但感染溃疡病的植株,萎蔫严重的植株茎秆,用手捏易变形,剖开茎秆发现其内呈糠心状。

  3.果实“鸟眼斑”。这是溃疡病最典型的表现,病菌可通过维管束侵入果实,造成果实皱缩、畸形,由外部侵染果实引起“鸟眼状”斑点。

  4.不定根或根突。部分染病植株中下部茎秆着生有不定根或根突。这是植株染病后,营养供应不足,自身应激的一种表现。

  防治办法:

  1.减少伤口,加强病害防治。结合溃疡病致病菌侵入植株的方式,菜农在处理时就应该注意减少伤口,进行整枝打杈时,应在晴好天气进行,结束后立即喷施一次杀菌剂,重点预防细菌性病害,药剂可选择氢氧化铜、噻唑锌、噻霉酮、春雷霉素等药剂。

  2.药剂涂抹。发病初期,菜农还可以劈开茎秆,选择上述药剂之一,和成糊状,进行涂抹。

  3.随水冲施药剂进行杀菌,或者冲施微生物菌剂,起到以菌抑菌的作用。 

  □ 农业科技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生活
   第06版:理论
   第07版:农业
   第08版:绿岛
秋冬蛋鸡饲养谨记五要点
番茄细菌性溃疡病如何防
基于欧美实践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设经验
如何防止蔬菜裂果
崇明报农业07番茄细菌性溃疡病如何防 2022-11-23 2 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