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记新河派出所社区民警陈悦
~~~——记新河派出所社区民警陈悦
~~~——记新河派出所社区民警陈悦
~~~——记新河派出所社区民警陈悦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心做好平凡事 常把百姓放心头
——记新河派出所社区民警陈悦
▲陈悦向群众宣传治安防范知识
  □ 记者 沈俊 

  现年46周岁的陈悦是新河派出所社区民警,从警25年来,一直兢兢业业,用真心温暖辖区百姓,在他负责的辖区内,他是百姓家喻户晓的知心人,他用实际行动帮助辖区百姓,大家也不遗余力支持他的工作。陈悦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上海市东方卫士、县局十佳优秀民警以及个人二等功等诸多荣誉及称号。

  用派出所同事的话说:“陈悦不是在村里,就是在去村里的路上。”而当陈悦被问及做好社区工作的“秘笈”是什么时,他只用了简单的两个字——“用心”。陈悦认为,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必须要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把老百姓当成自己的亲人。

  热心务实的“好警察”

  1994年从警以来,陈悦一直担任新河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虽然所管辖的村(居)委调整了好几次,但他的工作热情始终未减,时刻牵挂群众的热心始终未变。陈悦常说:“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他每周至少要花30多个小时下辖区,靠着一辆单车走村串户,了解社情民意,为群众开展防范宣传,配合村干部调解纠纷,开展各项安全检查等。

  2011年夏天,陈悦开始担任新河镇群英村和永丰村的社区民警,这2个村约有居民1700多户,区域面积较大且地处偏远,“三防”薄弱。为了掌握具体情况,陈悦连续几天加班加点在辖区内走访排摸,随即发现村民普遍感觉治安状况差,主要原因是盗窃案件发案较多,被盗物品多是村民辅房内的木板、钢模板、农用工具等物件。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陈悦坚信只要能将这些“小案件”破了,治安状况定能好转,村民的安全感就能回来。

  之后,陈悦到每一位被盗村民的家中进行实地走访,将案发情况线索一一记录了下来,接着根据线索逐步开展侦查。破案后,陈悦还帮助被害人追回被盗物品,即使是一些不值钱的小东西也没有落下。村民们对这位“新上任”的社区民警,无不伸出了大拇指。

  业务熟练的“老法师”

  陈悦“跑”社区,是公认的“老法师”,村里有什么急事、难事、愁事,只要他出面,都能“搞得定”,村里添丁进口、红白喜事他知道,哪几家之间有矛盾他心里有数,各家各户的情况他也一门清。他如同一本社区警务工作活的教科书, “教会”了所里的青年民警做好社区这一平凡工作中的不平凡。

  今年5月,公安崇明分局要求社区民警开展治安防范集中入户走访宣传活动。得到通知后,陈悦利用微信警务室、村民微信群等互联网媒体以及由党员、生产队长参加的警情通报会,开展防盗窃、防电信诈骗宣传。同时他还每天起早摸黑,骑一辆电瓶车,或迎着风雨、或顶着烈日,穿梭在错综复杂的乡间小路,把一张张宣传资料送到每一位村民家中,把一句句叮咛的话语送至每一位村民的心坎里。

  经过两个多月的辛劳,陈悦跑遍了辖区39个生产队以及70多家单位,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有人问陈悦:为何不让小队长把宣传资料分发给村民,非要自己这么辛劳呢?陈悦笑呵呵地说:发宣传资料,不仅仅把一张纸发给人家就完事了,更是与村民一次熟悉交流的过程,可以掌握很多的社情民意。

  身穿警服的“好村官”

  2013年,为响应相关政策的号召,陈悦开始兼任其辖区内的村支部副书记。上任不久,陈悦就发现要做好村里的工作,不仅要靠人员熟、情况明,还要讲方法、讲技巧,许多鸡毛蒜皮的小事,看起来似乎和公安业务没多大关系,但和村民的利益息息相关,而一些细微的小事,如果处理不及时,会酿成大麻烦。

  今年4月的一天早上,正在家休息的陈悦接到村民老黄的电话。电话里老黄声音激动,说他的大舅子一家准备从上海赶回家要给他颜色看。陈悦一边稳住老黄的情绪,一边驱车直接赶去老黄家。

  原来,老黄的小舅子智力残疾,因大舅子在上海工作,所以小舅子的生活起居由老黄夫妻照顾。近期,大舅子的儿子不知受谁的挑唆,认为老黄侵吞了小舅子的生活费和残疾金,所以发了微信威胁老黄,并准备趁休息日赶回家找老黄算账。等老黄的大舅子一家来到后,陈悦马上对在微信上发威胁言语的人进行了批评教育,然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协调双方冷静沟通。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终于解开了误会,当双方的手再次紧紧握紧时,陈悦这才舒了口气。

  经过这件事情,陈悦在村民当中更有威信了,加上他处理事情不偏不倚、又能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他的话越来越有分量,成为了辖区内村民的主心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生活
   第06版:公告
   第07版:法治
   第08版:绿岛
用心做好平凡事 常把百姓放心头
陌生电话莫轻信 三思而行保安全
“米娜”台风过境崇明消防高空排险
选用化妆品这些事项须注意
崇明报法治07用心做好平凡事 常把百姓放心头 2019-10-09 2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