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绿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隆沙
  □ 崔立

  我是在祖国的第三大岛——崇明岛上长大的。小时候,就听说岛上除了我在的上海市崇明县(现为崇明区),邻近的还有一块属于江苏的地方,叫永隆沙。

  1997、1998那两年夏天,油菜籽丰收时节,家家户户都有好几百斤。父亲看到了里面的商机,带着母亲,还有放暑假的我,开着小客车在家附近的大路小路上游荡,吼叫着:“收油菜籽了,收油菜籽了!”车一直在马路上走,最后居然去到了永隆沙。那时,我第一次知道永隆沙,也第一次踏上这块土地。

  这就是我对永隆沙的所有的记忆,不多,但却足够深刻。

  今年10月的一天,受江苏朋友的邀请,有机会再次去到永隆沙。一早,我随采风的朋友们一起坐上车,去往启隆镇。

  车子到了摆渡口,上摆渡船,再到崇明岛上,一路行驶。这一路,我靠窗坐着,眼前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齐整崭新的柏油马路,阳光洒出了一片明亮洁净的气息;绿植整齐铺陈,河流清澈见底,碧绿的荷叶错落交织在一起,一种大自然的美;还有不远处,矗立在那里的多栋高楼,像不凡的巨人,俯瞰着这个成长中的土地。车子开过某一处的转角,我惊奇地发现,这居然是我熟悉的一块地方——父亲当年收油菜籽的地方。

  不一会,车子将我们带到了刚刚看到的高楼——绿地长岛。视野立马开阔起来,豁然开朗。车轮滚动间,驶达的现代化的嘉仕有机现代农业项目,果蔬出口的都是欧美发达国家,种植的有机茄子,大而饱满,只只诱人。在大爱公园,像回到从前的岁月。年轻时的父亲母亲,弯下腰在忙碌地收割,把收拾下的农作物扛上小推车,往家里推。

  随行的朋友们围坐在一张长桌子旁,四面通透,无比舒爽,抬头去看,上面挂着满满一藤蔓的丝瓜、扁豆,还有一只葫芦随着吹过的微风,轻轻摇曳着,像在和我们打着丰收的招呼。

  这里的变化是惊人的,已经不像农村,更像发展中的城市地标,给我们介绍的启隆镇书记说,这里原本都是河滩,或是农田,我们引进,也享受着国家政策的福利,也希望能把这里建设得更好!还有一会后,另外几位朋友拿着他们在地间挖了好几大马甲袋还挂着泥土的地瓜,回来了。地瓜个个饱满圆润,朋友们都像孩子样地快乐的回来。我突然也像个孩子样,眼前的场景,让我真有些迫不及待地想要回到那时的年华。

  就是在那里,我竟然迫不及待地想到了回家。我比原来的行程少待了一天。许久没有回家的我,决定去往崇明岛上的另一处——我的家。我给父亲打了电话。哪怕是在电话那端,也能听到父亲接到我电话的那种激动。父亲说:“好……好……”

  记不清,我已经有多少日子,没有主动给父亲打电话了。现在的父亲,早已不是当年那个意气风发的年轻人了,他已经垂垂老矣。而我一年陪伴他的时间几乎可以用十根指头掰出。

  挂掉电话后,我看着两侧,一晃而过的一幕幕场景,像放电影一样。车子像一阵风,伴随着轻轻洒进来的阳光,离我即将到达的家越来越近,我的心“噗通噗通”地跳,越发地激动起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要闻
   第06版:专版
   第07版:专版
   第08版:绿岛
水墨画《春暖鸭先知》
“平”则“安”
乡间游戏
芦苇赞
油画《遍布芦苇的堤岸》
永隆沙
城市来了骆驼
崇明报绿岛08永隆沙 2018-12-05 2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