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绿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间游戏
  □ 樊发稼

  比起今天电动小汽车之类各式各样价格不菲的电子玩具来,我小时候从未见过一件像样的玩意儿。

  我们玩的无非是在农村可以就地取材、自己制作的简单玩具,比如可推着转圈儿往前滚的铁环,用竹片做的“竹蜻蜓”,以竹篾为骨的纸糊风筝等等。

  玩什么东西,也跟季节有关系。比如,气候寒冷的冬天,主要是玩踢毽子。

  我会自己制作鸡毛毽子。制作过程大体是:

  先向大人讨要一枚中间带有方孔的铜钱。然后到河边、房前、宅后寻找鸭子由于新陈代谢自动脱落的鸭羽(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饲养鸡鸭),将鸭羽下面的白色管子剪下一截,再将管子下端用小刀细心劈成四片,穿过铜钱的中孔,用针线缝紧,牢牢固定住(铜钱用一小块土布缝裹)。最后在上端开口的鸭毛管子里插上三根鸡毛即可。这鸡毛可是大有讲究的:必须是色彩鲜丽的公鸡毛。按乡里习俗,每遇喜庆,如婚嫁、孩子周岁,必宰鸡摆宴,招待前来道喜的亲朋。宰完公鸡(母鸡会生蛋,除万不得已,一般不宰),鸡毛通常弃之不留,从中很容易选取适用于做毽子的漂亮鸡毛。

  毽子本身是“易耗品”,踢了一阵就“坏脱”了。集市上又没有出售的。于是就要自己再做。我在初小读书期间,亲手做的鸡毛毽子少说也有十只。

  毽子是男生女生都会踢的。记得学校里组织过踢毽子比赛,比踢的花样,但好像主要比一回踢多少次不中断。一个女生曾创造一下踢二百多次不断的全校纪录。

  至今难忘、且令我难以置信的一件事是,我小学二年级时,冬天课间和同学们一起踢毽子玩儿,那时我居然还穿着开裆棉裤,以致在踢毽子过程中,绝对不敢将长袍下部往上撩起来,很是狼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要闻
   第06版:专版
   第07版:专版
   第08版:绿岛
水墨画《春暖鸭先知》
“平”则“安”
乡间游戏
芦苇赞
油画《遍布芦苇的堤岸》
永隆沙
城市来了骆驼
崇明报绿岛08乡间游戏 2018-12-05 2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