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学生文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梦为马
  □ 崇明中学·高三(2)·王瑞琳

  当曾经的海滩边,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当曾经静谧的夜空晃晃如白日,过去那些大海、黑夜赋予我们的些许慰藉似乎也渐渐被湮没在一片坚硬的废墟之中……

  尽管曾经颂扬着诗与远方,但生活的现实与残酷却一点点抹去了我们心中的棱角,抚平了胸中的激荡。看那城市奔波的人群,看那旧日的报亭早已无人问津,我们用忙碌与辛苦换来了物质上的甜美果实,却也似那黑白影片中的人物,机械般重复着苍白的动作。

  我们享受着充盈的物欲带来的一次次满足,我们匆忙地以此为目的而运转着,却因这周而复始的生活而厌倦,或因心中另有所寄而怅然若失。

  高晓松说:“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那是一片属于我们内心隐秘深处的精神家园,我们或曾听到过来自它微弱的呼唤,或曾执著地随它而去。正如歌德笔下的维特,不同于旁人虚伪矫饰的言行,碌碌于满足物质上的追求,他听见内心的呼唤,是那来自远方对绿蒂纯洁爱情的渴求,也难怪,当维特吟诵着那首诗歌“春风啊,你为何把我唤醒”时,无数读者为之动容。所谓“诗和远方”,并非我们一度狭隘的认识,即那些高雅的艺术抑或是远大的理想,它只不过是填补我们现实生活的柔软一角,让我们面对冰冷而又坚硬的生活时,不必成为被其奴役的庸碌者,而做一个于夹缝之中仍保有温情的人。因为“诗和远方”是来自我们内心最原始的向往,无论多么脱离实际,总是亲切而慰藉人心。

  诚然,关于梦想、远方,一味的抒情无法换来生活的面包,又或许建立于当今这个关系网庞大的社会是自利,逆向而行之举。而实际上,“诗和远方”是探寻人生意义的唯一途径。世俗的学位、欲望的满足乃至于饱读经书典籍,终究只是一个个具象的目标,试想,在我们一一将其剔除之后,人生的意义还剩下什么呢?我想正是这看似“可望而不可及”的存在成为了人生所追求的意义,引领我们不断地求索,不断地审视我们的生活,它像是一个遥远的灯塔,让人们迎着微光,寻找一条通向未知的路。

  林立的高楼,刺眼的霓虹灯或许模糊了那个通向远方的梦想,那何不停下脚步,让那五彩的云朵装点空旷的天空,让黄昏的晚霞融进都市的喧嚣。我们无法抛弃所有,义无反顾地听从远方的呼唤,那就适当地舍弃一些物欲的牵累,更多地听听来自内心的声音吧。

  愿我们都能如海子诗中写的一般,做一个远方忠诚的儿子,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生活
   第06版:学生文萃
   第07版:法治
   第08版:绿岛
《荷韵》
人生独处是清欢
目睹时光急驰而过
崇 明 糕
《街道的色彩》
以梦为马
崇明报学生文萃06以梦为马 2018-05-16 2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