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学生文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目睹时光急驰而过
  □ 民本中学·高三(8)·沈诗琦

  当观测者的数量下降到一时,事物往往会显露出最质朴的面貌。

  你往往很难讲得清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因为每天和你做相同事情的人太多了,和你了解相同事情、有相同兴趣爱好的人也太多了。人人争先恐后地走在时代前沿,脚踏同一条标准线齐步并进,唯恐自己稍不留神就被落下,成为“异端”或是孤独分子。但有时,坚持自己的决定并没有想象中那样艰难。

  顺应自然不是指追随大众,大部分人需求的东西也不一定适应每一个人。我始终不相信人人都有追名逐利的本性,何必要求自己强硬执行做不到的事情呢?能力终有瓶颈,“人生赢家”式的生活或许看起来幸福,但终点的美好有时当真不能完全抹去现在很长一段时间的苦痛。在人生中挣扎着想要逃脱的人,是将自己的生活当作了泥沼,越闹腾越会被膨胀的物质拉扯着陷入令人窒息的昏暗状态。

  你认为无趣的不要急着拍手叫好,你认为虚伪的不要背过脸假装看不见,你认为错误的不要无声放任其肆意滋长。不要整天嘻嘻哈哈将日常当作一场闹剧走马观花,不要缩居在世界的一角成为泛泛人群中的一员,更不要被时光洪流冲走去做茫茫沙岸上的渺小过客。有时,顺流的风浪愈凶猛,愈要向着逆流的方向眺望——看动态变化为静止,看整体分化成局部,看湍急处是否有暗流。不是冒险家不要探索那些危机四伏的岩礁,就算所有人都抛弃了你一个,留你独守在此,也请不要沮丧。

  “潮流”像一张光鲜亮丽的糖纸,包裹住了人心,也遮盖住了它该有的芬芳。但剔开去看,总有一部分依旧晶莹香甜。这是一个人人都喜欢“包装”的时代,将光溜溜的人格提出来漆上大街上流行的风气,说着晦涩的流行用语,穿着当季火热的各色衣饰……嘴里头念的,耳里头听的,往往都是时效性很短的八卦资讯。所以,在这个五花八门的时代里,完全没必要将大把的时光砸在跟随潮流上,可以当作消遣却不能成为生活的全部。真正有意义的总会在大风大浪后积淀下来成为宝藏。所以,与其去当在远处追风踏浪的孩子,不如蹲在岸边捡拾退潮后留下的美丽贝壳,这样在一切激情褪去后还会有所收获。

  目睹岁月奔流而过,孤独的观测者永远落后于所有人一步,又领先于时代一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生活
   第06版:学生文萃
   第07版:法治
   第08版:绿岛
《荷韵》
人生独处是清欢
目睹时光急驰而过
崇 明 糕
《街道的色彩》
以梦为马
崇明报学生文萃06目睹时光急驰而过 2018-05-16 2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