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08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被实践才有意义
  □ 王宗双

  最近,“四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区上下深入开展。不少单位的普通党员、一线职工纷纷走上讲台,以情景党课、微党课等形式,讲述自己或者身边同事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凡业绩的感人故事,令人敬仰。感动之余,也让笔者领悟出一个道理:中国的发展已让世界瞩目,这个时候,更需要核心价值观的滋养,让社会得以凝聚和向上提升。当我们每个人都能在工作岗位上做好分内事,那就是最大的文明。

  哲人云,信仰不只是一种观念,更是一种行为,只有被实践才有意义。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要镌刻在墙上、铭记在每个人的心里,更要体现为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就之中的文明而言,很多人觉得它很抽象玄妙,似是空中楼阁,跟自己离得很远。其实,它只是千千万万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的一种美德。我们常说,要做一个讲文明的人,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做出惊天动地的壮举、变成万人瞩目的楷模,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自己,履行责任、付出努力。举例来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家都要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积极参与做好预防。只有我们改掉生活中的一些陋习,养成好习惯,才能真正建立起阻止疫情传播的行为屏障。而这就是一种可学可鉴的文明,做好自己的分内事,就是大贡献。

  就崇明而言,到今年底,我们有好几项工作都要交卷、交账,其中,确保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完美收官,是一项十分紧迫的攻坚战。时间不等人,全区上下都要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常为义善之举、常做有益之事,把文明践行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让文明犹如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处不有,形成人人投身创城、人人奉献创城的强大声势、强大力量,坚决拿下全国文明城区这块金字招牌,为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注入新内涵、增添新亮色。

  一个人的行为,是其文明素养的外显;一座城市市民的生存状态、交往方式,是其文明程度的展现。让每个人从实际中受到核心价值观的启发,将文明体现在自己的生活里,呼唤共同的参与和实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生活
   第06版:理论
   第07版:综合
   第08版:绿岛
乔院:8年花园养成记
文明被实践才有意义
名师助阵 古琴基地“落户”崇明
陈家镇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全力确保企业复工复产
城桥镇45个“假日学校”全面开课
区委党校“四史”学习教育微课上线
崇明报要闻02文明被实践才有意义 2020-07-08 2 2020年07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