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08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乔院:8年花园养成记
  □ 记者 郭杨如熠 摄影 吴雄

  来到位于港沿镇鲁玙村的乔院,门口的合欢树开花惊艳了时光,凌霄站在院墙高处垂落而下,院子里一簇簇绣球花热情洋溢……进入绿肥红瘦的盛夏时节,乔院内依然有各色花卉竞相开放。正是这样一处花园,从两百多家花园中脱颖而出,夺得了近日港沿镇举办的家庭园艺大赛金奖。

  四季都应有花开

  乔院地处一片田园间,东边是一条河,南面是一片稻田,视野开阔,田园风光一览无遗。院子里,红花,绿叶,雅石,碧池,莲花……移步换景,处处体现主人的精心打造和对美的诠释。

  乔院的主人叫沈乔平,曾是软件工程师,喜欢旅行和摄影的他,将自己家的老宅打造成清新又雅致的小院,取名乔院。

  早春二月,乔院便悄悄地进入了春天。最早开的是紫藤花,一片紫色从藤架上倾泻而下,透着微香。院内一角,虞美人悄悄开放,婀娜多姿。细看角落,幽幽兰花,洁白栀子花,香气袭人。五月,乔院的春天进入盛期。桃花映窗下,屋前菜花黄,盛开的蔷薇挂满围栏。

  “我的院子里共有三十多种花,每个月都能欣赏到不同的花。”这是沈乔平的养园秘诀之一,选植物时,要对它的开花期心中有数,这样才能保证院子里一年四季都有花开。

  如今呈现在眼前的花园,是经过时间沉淀的产物,整整花了8年。“你们现在看到的乔院,和8年前已经大不一样。”沈乔平对自己一手打造的花园十分满意。

  变化中趣味无穷

  2012年,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心怀着田园梦的沈乔平,游历过很多名山大川,曾想过去云南开一家花园名宿,但太太担心路途遥远,先生一人去南方无人照料,两人商量后决定把离市区较近的崇明老宅改造成花园。

  “当时没有打造花园的经验,看到崇明家家户户都有桂花树,就也想种几棵。”沈乔平一下子在院子里栽下5棵桂花树。

  时间长了,院子里只有桂花树略显单一,沈乔平开始想办法丰富树木的品种,种起了桃树、梨树,还栽下了各色花卉。看着花园一天天变美,他被这些植物“勾去了魂”,有段时间凌晨两三点还在想怎么把院子打造得更美。

  沈乔平觉得回崇明打造花园是对的,这里是世外桃源,生态环境极佳,在这样的环境下,灵感常常不自觉地蹦出来。“有了灵感,就想把它变成现实。”

  “花园要灵动,就需要有一些飘逸感的植物点缀。这里有了树,那右下角就得布置小景,才会更有层次感。”沈乔平用铁丝将五月藤牵引上二楼,五月藤的叶子会随风摆动,这是他想要的效果;挖了鱼池后,在后面摆放假山石,再种上腊梅,这是借鉴了摄影中的布局方法,高低错落的组合在视觉上更有立体感。

  随着花园里的植物变多,养护的工作也变得庞杂起来。单是施肥这一项,就有很多讲究,长叶时施氮肥,长枝时施钾肥,开花时施磷肥。

  养花不易,建园更难。所谓的辛苦,在满腔的热爱下,却变成了专注和坚持。在改造庭院的过程中,沈乔平忘记了时光的流逝。看着满园繁华绽放,一切的苦累,都消散在花朵的绽放中。

  侍花弄草自得其乐

  在院子里侍花弄草的时候,一些回忆不经意间跳到沈乔平的脑子里,曾经在日本东京的工作生活经历,让他怀念万分,这些时光再也回不去,但却可以把它复制下来。就这样,沈乔平打造了一个日式小花园,藏在院子的最西侧;也设计了榻榻米客房,供朋友留宿。随着来访朋友越来越多,沈乔平把自家二楼另外几间屋子,改造成了不同风格的客房。

  有一年秋天,朋友看着乔院南面金黄色的稻田发出感叹:“如果这里有个亭子,坐在里面喝茶看稻田,该有多好!”朋友说出了沈乔平的心里话,他便开始造亭。

  清晨,旭日东升,坐在亭下,闲茶一壶,便可观赏到田野里的日出。阳光洒进庭院,花园里的各色植物在阳光下更有诗意了。“如此美景,城市里绝对看不到啊。”这便是沈乔平追求的自然、优雅、平淡的生活,“前半生奋力打拼,后半生在自己亲手打造的院子里,喝喝茶,看看花,我感到很自豪。”

  如今,随着花博会的临近,崇明正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沈乔平惊喜地发现,很多农户把自家庭院改造得越来越美。他常常和村民们交流庭院的美化心得,同时也在不断学习最新的养园技巧。“乔院的植物很丰富,但在养护的过程中,我要学会取舍,同时结合当下流行的‘花境’打造,让乔院变得更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生活
   第06版:理论
   第07版:综合
   第08版:绿岛
乔院:8年花园养成记
文明被实践才有意义
名师助阵 古琴基地“落户”崇明
陈家镇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全力确保企业复工复产
城桥镇45个“假日学校”全面开课
区委党校“四史”学习教育微课上线
崇明报要闻02乔院:8年花园养成记 2020-07-08 2 2020年07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