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绿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些年,我们一起种的树
  □ 崔立

  那一年,我还有半年即将毕业。就业压力很严峻,父亲帮我找了一份活,在一家绿化公司做技术员,试用期3个月,一个月600块,没休息天。

  父亲把我送到了那里,一个离家挺远的地方。父亲的身体不是很好,没走几步,就气喘吁吁了。父亲给那里的负责人递着烟,说,拜托你们了。负责人笑笑,说,没事。

  我留下了。住的是一个大院子,一栋很大的别墅,我睡在别墅旁左侧的一间平房内。那一晚,我没睡着。一熄灯,蚊子就出来了,不停地咬我。忘记买蚊香了,只能开灯。我不习惯在灯光下睡觉。迷迷糊糊的,一直是在半睡半醒之间,不知不觉天就亮了。

  第一天是除草。我一个人蹲在院子里的一块大草坪上,除去里面的杂草。没多久,脚就酸了。好不容易把上午撑完。吃完午饭,都没休息,又出工了。我除了三天的草,天天都是大太阳。我整个人,晒得像个黑泥鳅。

  后一天,是老板亲自点的名,让我和另两个年轻同事,一起去工地挖香樟树穴。我们三个人,背着锹,戴着草帽,坐着车,去了那里。我们开始挖树穴,各挖各的。一锹一锹的土,从坑里甩出来,真别提有多累了。因为离别墅远,午饭要自己解决的。我们在路边的摊位上,要了3个盒饭。大太阳下,席地而坐,吃得还挺香。

  最苦最累的,还不算是这个。

  那一次,工程刚刚上马。送树苗的车要凌晨2点到,老板把所有人都给召集上,晚上突击干活。送苗车还没到,我们在公司的小巴车上睡一会。然后,我就被叫醒了,说,树苗来了,赶紧起来!我睁开眼,不远处的灯光下,停了好几辆苗车。这一忙就到了天亮。好不容易忙完了,老板又对我说,你留下来,把水给浇一下。

  干了一个多月,爸妈说要来看我。等到的是跌跌撞撞,由父亲扶着的母亲。父亲说,你妈她看路没注意,刚才差点让车给撞了。我刚想说什么,母亲看着我,却是一脸的心疼,说,黑了,又瘦了。我听着,眼泪就下来了。

  后来我搬出了别墅的小院子。老板在别墅旁,又建了两排平房,我住进了其中的一间。那里没什么人,就我和另2个年轻同事。他们家住的近,有时下午就回家了。晚上,我一个人就挺无聊,也没电视,连水也没有。我去旁边的小卖部,买冷饮,买饮料。还记得,那时的小瓶雪碧,要3块钱。我买了一瓶,没几口就喝完了。不敢再去买了,钱花起来太快,我辛苦一天,就赚20块。去掉一天5块的伙食费,真没剩几个钱了。

  我想起了爸妈。我还是咬紧了牙关坚持下来。

  而今,我已经离开那家公司,找到了更好的工作,还有了更好的待遇。我不用再为3块钱一瓶的雪碧而去纠结了。

  但有时想想,我还挺怀念那时种树的时光。因为,只有尝遍了苦,才能真正体会到幸福和快乐的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故事
   第05版:生活
   第06版:专版
   第07版:法治
   第08版:绿岛
三本书陪伴我四年半
桃英缤纷(国画)
诗歌三首
舞姿(摄影)
解放后头一趟看电影
那些年,我们一起种的树
纸短情长(篆刻)
崇明报绿岛08那些年,我们一起种的树 2019-09-11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