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绿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爱你,但我更爱我自己
  □ 一非

  我对朋友很好,被我认定的朋友,我会第一时间考虑到他们。一些不方便和家人倾诉的心里话也能和盘吐出,无须顾忌。有一段时间,我甚至悲哀地想,如果有一天我们都老了,好友不幸离开,这样的打击我能承受吗?这会是多么残忍的一件事。我不敢想下去,于是也就没再想下去。

  时间一长我的想法竟然有了改变。每个人一生,都有几个具有特别意义的人存在,我们应当尽力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取暖。但这并不是说,离开了他们,我们的生活就难以为继,我们的精神便无以寄托。我们爱朋友,爱亲人,但我们更爱自己。

  一位我很欣赏的做心理咨询的朋友曾这样和我说:我们做人要像洋葱一样,最多是外表皮受伤,内里最嫩最纯洁的部分,我们不能让它受伤。当时听完,心里一震。外伤易治,内伤难除。爱自己,是要智慧地保护好自己的内心,不让它受到伤害。什么痛苦都往心里去,内心怎么能承受?

  也许你会说,那么爱人呢,我们不应该爱他更多吗?可你知道吗,残酷的现实是,爱情的保质期不超过三年。想要保持一段长久的亲密关系,你还是得学会更爱自己。幸福的爱情是一个不断爱上对方,以及被对方爱上的过程。所以,要学会为自己保值和增值。不要有了另一半,就全情投入忘了自己,还自我感动美其名曰掏心掏肺。要知道,没人需要这样的掏心掏肺,也不会有人爱上没有价值的你。

  需要做的是合理地把关注点回归到自己身上。该看书看书、该工作工作、该聚会聚会、该健身健身、该发展兴趣发展兴趣。这既是投资自己,更是爱自己。保持自身的合适节奏,你才能建立高价值,成为一个值得尊重的人。也只有这样,你才可能在外形上、能力上或者思想上、人际上输出价值,进而得到自己和别人的肯定。这不是对自己更好的爱吗?

  日本生活美学的先行者松浦弥太郎也这样认为:用轻轻相连的虚线,联结与人的羁绊。人是社会的动物,爱别人的感觉很好。但是我们更应清醒意识到,最值得投入的是自爱,因为所有人都是过客,只有自我才是最终归宿。

  给自己的心安好家,自己的内核始终在,才能抗住生活的无情击打,像《欲望都市》里的女主瑟曼莎一样坚定地说:I love you,but I love me more!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生活
   第06版:学生文萃
   第07版:法治
   第08版:绿岛
顶礼南华寺
别浪费了好日子
我爱你,但我更爱我自己
丙烯画《梦》
书法作品《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崇明报绿岛08我爱你,但我更爱我自己 2018-05-16 2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