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绿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嗯”的流行

  □ 北风

  “嗯”是一个叹词,其最为普遍的用法,是表示答应,相当于说行、可以、好的之类。现在人们的微信中,“嗯”应该是一个使用频率很高的词。常常,听有人说要求、建议、叮嘱、托付之类的话,大家都会来一个“嗯”,有时一个不够,还会“嗯嗯”或“嗯嗯嗯”地连“嗯”几个。如“嗯”这样的语言表达,有时又会让人觉得不够形象,那就来一个图片,画面常常是一个不断地点头称是的孩子,如果是女孩,还经常两个羊角辫一前一后地直甩。

  这样的一个“嗯”,就发出信号的一方来说,实际上又在表示一种乖巧的状态,而在彼此之间所传达的,又全是温和、温暖、温馨和温情。这样的“嗯”,如果由流行于个人的微信之间开始,而逐步广泛流行于整个社会,那我们全体都会沐浴在春风里,生活在温暖中。我们所处的社会中,许多人所从事的某一项工作,往往就是在处理别人的一个什么要求,而我们的职责,就是尽可能地去满足人家的这一个要求,就是尽可能地给人家一个“嗯”或者“嗯嗯”“嗯嗯嗯”。可惜的是,现实中的人们,往往不去选择这样的一个“嗯”,却会选择同样为叹词而口气和意思都十分生硬的“啊”“哼”“呸”之类,或者干脆把一个头摇得像个拨浪鼓,表示出万般的困难和绝对的不可以。

  让“嗯”在我们的社会流行,让热心肠温暖每一个社会成员的心田,需要我们既积极又耐心地去建设一个风尚文明的社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崇明寻迹
   第05版:生活
   第06版:理论
   第07版:悦读
   第08版:绿岛
朝觐九华山
《东滩候鸟》
修车人
《春江水暖》
“嗯”的流行
崇明报绿岛08“嗯”的流行 2023-05-24 2 2023年05月2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