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绿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种菜
  □ 叶振环

  退休后,与老伴有了常回老家看看的时间,每次去也免不了“经营”一下自家楼房前的小花园,但每次去都大失所望,杂草丛生几乎将整个草坪盖住了,这哪是花园,准确地说是疯长的草原。无奈之下只好一次次请朋友帮忙除草才能恢复原样,我知道,这绝非是长久之计。为了改变这个窘境,今年年初我们决定“开荒”种菜,用老伴的话说,种菜同样起到绿化的作用,还可以获取各种各样的果蔬,再加上能够锻炼身体,可谓有“一石三鸟”之功效,何乐而不为呢!

  决心一定,行动紧随。不久,就在集市购买了农活需要的锄头、钉耙等“十八般兵器”(农具),夫妻俩起早摸黑地深翻土地、清理草根、剔去砖屑,然后埋种浇水施肥,忙得不亦乐乎,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分批、分畦、分垄种上了黄瓜、西红柿、豆角、茄子、花生……还定期拔草、浇水、除虫。每次都是利用早晨和傍晚的时间,一干就是几个小时,对于从未正儿八经干过农活的我们,除了老老实实请教老农的邻居外,还真的一身黄汗一身泥土地在地里干得很欢,每次都是汗流浃背、腰酸背痛,但每次都是心情愉悦、收获感悟颇丰。一是种菜要有爱心,要像伺候小孩一样精心,有的要铺上地膜才长得快,并防止滋生过多杂草,有的要搭建架子,营造良好的生长环境。二是种菜不能溺爱,要根据不同菜种不同习性不同对待,不能施肥过多烧坏菜苗,也不能给辣椒等不喜欢水的菜浇水过多并尽量种在垄背上,同时对西红柿、茄子等品种不能任由其恣意发展,要确定两个主枝并定期打掉小杈,到一定高度还要掐头,否则就会光长秧,影响结果。三是种菜尽量减少误伤,尤其在除草、行走时要小心。

  说得容易,真正种起菜来,投入的时间和经历非常大,尤其在脱离了以种菜为生的境遇再翻回头种菜,很有点像佛家的“苦行”,更引起别人的不理解,妻子就说:“一百元能买多少菜啊。”我尽管不高兴,可看着绿油油的嫩苗一天天长大,我还是有一种成就感,到真正吃上自己亲手种的绿色环保、无毒无公害、随吃随摘、绝对新鲜小白菜、生菜,吃上嫩嫩的黄瓜、甜甜的西瓜、甜瓜、西红柿,还可以与亲人、朋友共享,丰收的喜悦早已取代了不悦,尤其通过劳动发现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精力均有明显改观,也就明白劳身优于劳心、心态决定状态的道理。喜悦的同时,倒是妻子的一句话提醒了我,其实不管丰收的是菜、叶、茎、果,都可以统称为“果”,饮水思源、执果寻因,不难发现所有的硕果都是土壤下的菜根孕育的,也就赞叹明朝万历年间哲人洪应明的《菜根谭》寓意深远和流传生命力顽强,如果顺便再往前追溯一下,“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种什么种子就会结什么果,也可以说,种的是因,结的是果。所以我否认不了是农民的儿子,也永远不愿缺失劳作的心、不愿忘本。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体味着“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的含义,愈加明白,菜如人生,种菜如养儿,要有爱心、不能溺爱、减少误伤,而通过种菜,也明白根的重要、本的可贵,明白前因后果,可以说,种的是菜,收获的是人生。感恩菜,我愿在闲暇时守着我的小小菜园,与季节一起轮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故事
   第05版:生活
   第06版:悦读
   第07版:法治
   第08版:绿岛
新城之夜
秋日
整理抽屉
母校
春华秋实
种菜
崇明报绿岛08种菜 2019-11-06 2 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