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瓜枯萎病如何防治
  黄瓜枯萎病在整个生长期均能发生,以开花结瓜期发病最多。幼苗受害早时,出土前就可造成腐烂,或出苗不久子叶就会出现失水状,萎蔫下垂(猝倒病是先猝倒后萎蔫)。成株发病时,初期受害植株表现为部分叶片或植株的一侧叶片,中午萎蔫下垂,似缺水状,但早晚恢复,数天后不能再恢复而萎蔫枯死。症状鉴别时,可取感病植株,横截茎秆,观察维管束一圈有褐色围绕,则为枯萎病。

  防治措施

  (1)黄瓜收获后及时清除病残体,集中烧毁或深埋,同时喷洒消毒药剂对土壤进行消毒,并配合喷施新高脂膜增强药效,大大提高药剂有效成分利用率。

  (2)选用无病新土育苗,采用营养钵或塑料套分苗。

  (3)轮作:与非瓜类作物实行5年以上的轮作,并在播种前用新高脂膜拌种,能驱避地下病虫。

  (4)嫁接防病:保护地黄瓜采取白(黄)籽南瓜作砧木嫁接栽培。

  (5)种子消毒:采用温汤浸种,即用55℃的温水浸烫种子15分钟,并不断搅拌。或用广谱性杀菌剂浸种20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再催芽播种。

  (6)加强田间管理,提高植株抗病能力:应合理施肥(特别是氮肥),改善透光强度,及时开沟排水,降低田间温度,在生长期适时喷施促花王3号抑制枝梢疯长,促进花芽分化。

  (7)加强栽培管理:一般采用高畦栽培有利于减少病害发生。铺地膜或盖秸秆,加强通风,降低地温,防止大水漫灌,保护好根系。田间发现病株枯死,要立即拔除,深埋或烧掉。拉秧后要清除田间病株残叶,搞好田间卫生,枯萎病发生重的地块要实行3—5年轮作。

  (8)生物防治

  预防:在植株缓苗期和第一穗果开花膨大期用青枯立克500倍液进行灌根,7天左右用黄瓜枯萎病药1次,每个时期连用2—3次。

  (9)治疗:涂抹。可用青枯立克100毫升,兑水10斤,对病部进行涂抹,2—3天1次,连涂2次;灌根。用青枯立克300倍液、大蒜油15毫升—20毫升对严重病株及病株周围2—3米内区域植株进行小区域灌根,连灌2次,两次间隔1天,根据病情第2次用药后间隔3—5天再巩固用药1次;其余可采用青枯立克500倍液进行穴灌预防1—2次,间隔3—5天。也可用6%春雷霉素可湿性粉剂200—400倍液进行灌根处理,灌根时必须将病株周边的健株一起进行。

  (10)药剂治疗。

  黄瓜发病初期或发病前可用50%多菌灵500倍液、50%的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40%的双效灵800倍液、70%的敌克松1000—1500倍液等农药灌根预防和治疗,高科30%甲霜恶霉灵、38%恶霜嘧铜菌酯600—800倍液效果显著。以早预防和早治疗效果较好,可7—10天灌1次,连灌3次,药剂要交替使用。

  □ 上海三农服务热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专版
   第05版:关注
   第06版:公益广告
   第07版:农业
   第08版:绿岛
黄瓜枯萎病如何防治
如何提高苦瓜产量
家禽饮水给药 不能随意而为
横沙红星河整治及反帝圩泵闸新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公众意见征求的公示
守护一方平安的“重案威龙”
崇明报农业07黄瓜枯萎病如何防治 2019-10-30 2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