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绿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崇明的八月里,剩下的盛夏
  □ 曹稔苹

  八月,夏已深,秋渐至。

  我喜欢崇明八月的傍晚。它有热浪涌来让人汗流浃背的酣畅淋漓,也有晚风轻拂,撩拨人心弦的无限温柔,更有群星低转、疏星渡河汉的静谧澄澈。

  喜欢八月傍晚的天空。走在扬子中学的操场上,温度不再那么气势汹汹,而是趋于与人握手言和。天空变得灵动绚烂,好似一场云朵的专场时装秀,橘红的、灰粉的、橘粉与灰蓝相间的,各色的妆容、各式的样子,好似要在这短短的时间内将一天累积的美丽都展示于世人。就像小孩子把自己心爱的玩具全都拿出与人分享,没有丝毫保留。最后好似有人拿着画笔一笔一笔的涂抹,各色的云朵消失在胭脂般的天色里,捻指之间,这胭脂般的天色逐渐被水洗般的蓝色所覆盖,只留下屋顶上那一点点天光。操场上的人开始慢慢散去,走在这暮色渐起与晚霞消逝的临界点,有一种山长水远的柔情。

  也喜欢八月傍晚的闹市。吃过晚饭,走出让人知觉麻木的空调房,一股股热气夹杂着烧烤、火锅的味儿迎面扑来。经过八一路上一家金店,一个穿着旗袍、面容姣好的姑娘正拿着话筒唱着我没听过的小曲,行人纷纷驻足,饶有兴趣地听着,也有人指指点点,姑娘依然旁若无人地唱着。再往前走,两个颇具有流浪诗人气质的男孩,站在梧桐树下,唱着80、90年代的歌曲,他们一人弹吉他,一人为主唱,我抬头看见梧桐叶间洒下的橘黄色灯光,看到了时间的质感。有时还会碰上一两个熟人,说两句家长里短的话。走在这暑气未消的街头,就像是眼前的一个酒坛开了盖,清香里多了风雨尘埃的味道,充满了令人踏实的烟火气。

  还喜欢八月傍晚的江畔。在傍晚时分的南门码头,晚风中夹杂着清凉的水汽,水波一层层拍打着江岸,发出哗啦啦的声音,暑气便消了一大半。暮色四合,藏青色的江面与天空连成一线,半轮明月在天的另一面若隐若现,洒下一层淡淡的月光,如银似练。有一种天上流水,地上明月,半入江风,半入云的错觉。江畔的长椅及台阶上坐满了人,有人悄声谈话、有人冥想发呆。在这清风明月之间,似站在一张即将画完的宣纸前,心里有着无限的欣喜与从容。

  时间之美,就在于它的必然流逝,四季的变换就像一本必将被读完的书,再次翻看似曾相识,又别有不同。用美丽的笔触记录下这个八月里美好的瞬间,珍惜那些剩下的盛夏,迎接渐至的秋色,坦然面对流年的悄然逝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要闻
   第06版:生活
   第07版:法治
   第08版:绿岛
把麦田搬到天上——苇岸的境界
夏日的梦(油画)
崇明的八月里,剩下的盛夏
五官杂议
农园蔬果图(水墨纸本)
崇明报绿岛08崇明的八月里,剩下的盛夏 2019-08-14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