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绿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篇三则
  □ 赵丽宏

  日出

  一个老农用奇怪的眼光看着我,问:“你为什么盯着太阳看?有什么好看的?”

  是的,我正忘情地盯着那轮初升的太阳看得出神,看得忘记了我身边世界。初升的太阳是那么大,那么红,那么新鲜,那么新奇,那么活泼,那么变化无穷……早晨,看她在我面前升起来,我觉得她总是显露出不同的面孔。每天,她都换上不同的彩色衣裳,那些瞬息万变的云霞,像是她围在身上的纱巾,在风中优美地飘动……她在向世界卖弄她的无与伦比的青春姿色。这青春姿色是多么迷人。如果早上没有这样的太阳,这世界将会是何等的惨淡!

  老农用困惑的眼光看我,我微笑着看着他,用我的沉默作回答。我看到,在太阳的辉煌中,老农的眼睛里也映射灿烂的光线,他脸上那蛛丝般密布的皱纹,像一道一道辐射开来的光芒……

  不管夜晚多么黑,想到每天早上都会有不同的太阳美丽地升起,这是多么令人安慰。

  问鸟

  一只不知名的鸟,停在枝头上默默地看着我。

  红色的胸脯,蓝色的颈项,灰褐的翅膀,金黄的尾羽。一对眼睛是乌黑的,一动不动地凝视着我,好像有很多思想,有很多奇妙的念头……

  造物主啊,你是多么神奇,竟能创造出如此精致美丽的小生命。面对这鸟,我觉得自惭形秽。树下有清水,我能照见自己:灰头土脸,打过补丁、沾着泥巴的破衣服下面,露出粗糙的身体……

  枝头上的鸟似乎窥探出了我的心思,在树上移动了两步,突然张开翅膀飞到空中。天上传来了它的鸣叫。那是对我的嘲笑吗?

  我感到脸颊上一凉,好像有雨点落到了脸上。用手一抹:原来是一滴鸟屎!

  我扑哧一声笑了。美丽的生灵,也要拉屎。我有什么可以自贱的呢?

  对着传来鸣叫的天空,我大喊:喂,会飞的朋友,你知道我心里想些什么吗?我的念头也会飞起来的!

  雨声

  雨声,彻夜在我的耳边响着……

  它们是从天上伸下来的无数手指,抚弄着黑暗的大地。在淅淅沥沥、嘁嘁嚓嚓的声响中,我默默地倾听它们和大地的接触。

  它们轻轻拍打着我的茅屋的屋顶。这声音是轻柔的,茅草在夜色中留下细微的丝丝声,犹如低声的叹息……

  它们落在我窗外的树叶上,发出噼噼啪啪的声响,像是很多人在远处鼓掌,掌声一阵接一阵,这不是热情的掌声,而是温和的、有节制的,似乎是被一种无形的力量驱使,不停地继续着。在这寂寞的寒夜,有什么值得如此鼓掌呢?

  它们落在河里,发出清脆的沙沙声。这是水和水的接吻,晶莹而清澈,天和地的激情在这千丝万缕的交接中蔓延扩展……

  它们也敲打着我的门窗。这没有规律的声音仿佛是在不停地对我絮语:哎,你龟缩在屋顶下干什么?到雨里来吧,我们会洗净你身心的疲惫。你出来吧!

  突然,它们走进了我的屋子。起先是在地上,“滴答”一声,又“滴答”一声,清晰嘹亮,像交响乐中的小号。是我的屋顶漏雨了,雨水浸湿了屋顶上的茅草,渗进了屋子。很快,这清脆的“滴答”声扩展到我床边的桌子上,变成浊重的“笃笃”声,又扩展到我的蚊帐顶上,变成沉闷的“噗噗”声……接下来,就该扩展到我的被褥和身体脸面了。

  我不想阻止它们的造访,也无法阻止它们的进入。由它们去吧,让这屋子里的声音,和屋外天地间的千万种声音融为一体,让我也变成雨的一部分,湿润自己的同时,也湿润了世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生活
   第06版:农业
   第07版:法治
   第08版:绿岛
短篇三则
一世人生几世活
农家小院(油画)
悼念作家沙松
诗二首
崇明报绿岛08短篇三则 2019-07-10 2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