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区一届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回眸
~~~区一届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回眸
~~~区一届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回眸
~~~区一届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回眸
~~~区一届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回眸
~~~区一届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回眸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发展大局 情系百姓民生
区一届人大常委会2018年工作回眸
  □ 记者 吴雄

  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崇明来说,是大事、要事、喜事连连的一年。循着时间的轨迹回望,过去的一年里,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大局,依法履职、积极作为,为促进崇明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发挥人大职能

  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在服务大局中努力推动崇明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奋进。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2个,作出决定、决议12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5人次,完成了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为进一步加强对本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区人大常委会聚焦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等7项工作,作为监督调研重点,并由各专工委围绕重点分别深入开展调研,形成多篇专题调研报告,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加快了崇明向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总目标迈进的前进步伐。

  立足人大工作特点,区人大常委会及时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办法》,就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分别前往各相关委局开展调研。针对不同代表类型,分别召开区人大代表中的农民企业家、民营企业家和国有企业负责人座谈会;通过常委会组成人员集体集中联系区人大代表等方式,详细听取代表们对于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与此同时,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还专题听取了区政府关于营商环境整改情况的汇报,进一步督促区政府做好本区营商环境整改工作,有效推动崇明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改善。

  关注民生热点

  环境、医疗、教育、食品安全……群众最关心什么,常委会就重点监督什么。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情系民生,盯紧和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广泛开展各项监督工作,受到百姓称赞。

  曾有群众反映,崇明卫生系统存在医护人员紧缺、医疗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对此,区人大常委会及时对本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开展监督,广泛听取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不同类型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中层干部、一线医务工作者等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多方位、多角度、多层次了解本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痛点问题,提出区政府要完善人才政策、健全激励机制、加强教育管理、优化执业环境,解决制约本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不断推动本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升。

  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历来是区人大常委会关注的重点。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在深度聚焦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食品农产品检测、农村家庭办酒监管等方面,对《食品安全法》《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实施情况开展监督,并针对农产品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薄弱环节和农村自办酒席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让老百姓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在崇明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深入开展过程中,区人大常委会重点关注源头分类、末端处置等难点环节,深入全区18个乡镇,听取汇报、明察暗访、召开座谈会,掌握真实情况,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等情况开展广泛调研。区人大常委会在肯定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取得成效的同时,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统筹协调,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考核检查,全面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质量,推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不断提高。

  坚持法治引领

  而今,高颜值的生态环境已是崇明的一张名片。生态建设,无疑也是区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中的关键词之一。区人大常委会以《关于促进和保障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颁布实施一周年为契机,对本区贯彻实施《决定》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并通过组织部门自查、实地检查、座谈交流、常委会集体调研、委托乡镇人大联动检查、网上公开征询等方式,广泛收集和听取意见建议。同时,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和执法检查组报告,开展了专题询问。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在全区上下营造了《决定》贯彻实施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决定》贯彻实施的能力水平。

  区人大常委会还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做好《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上海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修正案(草案)》等地方性法规的立法调研工作,开展《上海市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条例》等联动执法检查,切实做好市区两级人大常委会联动调研、征求意见等工作。围绕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法治保障体系建设,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调研,听取多方面意见建议,并及时将相关信息反馈至区政府,有效推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1+X”法治保障体系早日落地。

  开展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相关代表工作,督办人大代表建议落地落实,进一步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在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及闭会期间,代表们围绕崇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提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162件。据统计,这162件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中,目前已列入解决范畴的共135件。

  闭会期间,区人大常委会精心指导代表小组开展各类活动,本区18个区人大代表小组精心选择调研课题,积极开展调研活动,形成了23篇调研报告。一年里,共有128名区人大代表通过口头或书面形式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按照“因地制宜、便于活动”的原则,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结合睦邻点、党建服务点等,将代表联系群众站点延伸至村民家中。通过广泛开展联系群众活动,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218条,推动解决1950条,许多困扰百姓多年的“麻烦事”得到妥善解决。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区人大常委会将一如既往,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立足人大工作实际,坚持以更加优良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作出新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故事
   第05版:专版
   第06版:专版
   第07版:专版
   第08版:绿岛
“昆仑决”赛事有望登陆崇明
爱心公益行 温暖送三岛
猪年生肖邮票发行
服务发展大局 情系百姓民生
报头
72小时崇明气象预报
崇明报一版要闻01服务发展大局 情系百姓民生 2019-01-09 2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