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村为什么装了33个探头?
  □ 记者 杜烨

  横沙乡民星村有一项“民心工程”,村委会里有一面黑板大小的电子屏,安装在全村各个角落的33个探头,通过这块“大黑板”为村民守平安。一个总面积只有2.2平方公里的小村子,为什么装了33个探头?一块电子屏,真的能为村民守平安吗?村委会主任杜爱忠给出了肯定答案。

  春节期间,有村民晾晒在院子里的腊肉被“顺手牵羊”了,通过探头“回放”,小偷很快就被逮了个正着。就连隔壁村的村民,也爱来找探头帮忙。这不,永胜村一户村民家的白山羊不见了,村民急得团团转,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民星村村委会求助。工作人员通过两村交界处的探头,很快就帮村民找到了白山羊。

  “如果你以为这就是33个探头的全部能耐,那可就错了。”杜爱忠自豪地告诉记者,除了为村民守平安,这33个探头还是村委会管理村务的好帮手。路边有没有村民随手丢弃的垃圾?村里的垃圾厢房是否及时清理?村里的河道保洁有没有到位?爱心送餐员有没有准时为老人送餐到家?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村委会工作人员可以随时掌握“村情”。

  “一个村,33个探头,听起来有些‘奢侈’。但能为民服务,获得百姓点赞,我们觉得值!”杜爱忠如是说。

  记者手记:一个村33个探头,需要以一定的村级经济为基础,所以横沙乡民星村的“探头”不一定可复制。但记者要点赞民星村的良苦用心,通过“探头”这一抓手,把为民服务、社会治安、垃圾分类、河道保洁等各项工作整合起来,确保既能“管得到”,又能“管得好”。这样的思路,世界级生态岛的村级管理,都可以学一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生活
   第06版:学生文萃
   第07版:法治
   第08版:绿岛
推动生态岛建设上新台阶
居委“全岗通” 办事“少跑路”
沪剧《一孝成名2》在建设镇上演
举办校园足球联赛搭建平台提升球技
用镜头和画笔描绘“文明校园”
崇明早稻开播预计9月上市
遗失启事
一个村为什么装了33个探头?
崇明报要闻02一个村为什么装了33个探头? 2018-05-16 2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