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4月22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崇明警方破获一起敲诈勒索案
  □ 记者 沈俊 通讯员 陈卫国

  本报讯 前段时间,本区一男子与人“QQ裸聊”,不料被对方以不雅照和视频相威胁,被敲诈勒索49800元。近日,崇明警方分别在贵州省瓮安县和福建省泉州市抓获犯罪活动嫌疑人谈某、巫某。

  2月29日,被害人田炯(化名)报案称,其于当日凌晨在家中与他人“QQ裸聊”时,被对方以发裸照和视频为要挟实施敲诈勒索。经询问,2月29日凌晨一名QQ名为“可爱小妞”的女性,通过手机主动添加了受害人田炯的QQ。聊天过程中,田炯没有经受住言语挑逗,按照对方的诱引下载了指定的APP,随后进行视频裸聊。

  裸聊之后,一个陌生男子添加田炯QQ,并将他的裸聊截图和视频传过来,威胁田炯给其汇款,否则就把裸聊图片发到田炯所在单位。因害怕隐私暴露造成不良影响,当夜田炯陆续向犯罪分子指定的账户转账人民币49800元,不料对方继续索要,无力再付款的田炯最终选择了报警。

  接警后,警方立即开展调查,最终将涉案嫌疑人谈某、巫某抓获。经讯问,谈某、巫某2人交代了开发APP软件获取被害人手机通讯录、短信内容及位置信息,并将相关信息转送到境外敲诈勒索团伙共同实施违法犯罪的事实。

  目前,谈某、巫某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在这类敲诈勒索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掌握了受害人的心理,通常会对受害人进行多次敲诈。”办案民警介绍,裸聊敲诈犯罪团伙的主要犯罪步骤分4步:

  第一步,通过QQ、微信等网络平台主动添加受害人为好友,并竭尽所能诱惑,引导受害人进行“裸聊”。

  第二步,诱引受害人下载指定APP,伪装成直播软件实则为获取受害者手机信息,获取敲诈对象的姓名、家庭住址、工作单位、手机号码等公民个人信息。

  第三步,以公布受害人信息和不雅照片、视频为手段敲诈受害人,勒索钱财,并制作虚假网站发布受害人信息和不雅照片、视频,迫其就范。

  第四步,获取受害人钱财后,在境内或境外取现。

  警方提醒:不要轻信陌生人,不轻易下载他人指定的所谓APP,更不要向陌生人泄露身份和家庭等敏感信息;发现被骗或者被敲诈后,不要选择沉默,要第一时间报警,积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提供破案线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故事
   第05版:生活
   第06版:关注
   第07版:悦读
   第08版:绿岛
驾考恢复可预约 全程防护须做好
图书成了新外卖
崇明警方破获一起敲诈勒索案
崇明小伙的飞驰人生
两小时侦破盗窃案金项链物归原主
本地产“黑津”西瓜上市受欢迎
入住上海酒店已不用亮码量体温?
公告
崇明报综合03崇明警方破获一起敲诈勒索案 2020-04-22 2 2020年04月2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