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建设镇、城桥镇为大东船厂协调解决“困难清单”,助力企业打赢疫情阻击战
~~~建设镇、城桥镇为大东船厂协调解决“困难清单”,助力企业打赢疫情阻击战
~~~建设镇、城桥镇为大东船厂协调解决“困难清单”,助力企业打赢疫情阻击战
~~~建设镇、城桥镇为大东船厂协调解决“困难清单”,助力企业打赢疫情阻击战
~~~建设镇、城桥镇为大东船厂协调解决“困难清单”,助力企业打赢疫情阻击战
2020年02月29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产防疫两不耽误 政企联动携手战疫
建设镇、城桥镇为大东船厂协调解决“困难清单”,助力企业打赢疫情阻击战
  □ 记者 吴雄

  华润大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东船厂)是一家拥有4500多名企业职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大东船厂根据区委、区政府和建设镇、城桥镇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具体要求,及时制定应对措施并抓紧实施。但由于职工多且大部分来自外省市,还有不少职工租住在附近村居,如何有效把防疫覆盖面延伸至每一名职工,尤其是职工家属,由企业“一肩挑”难以面面俱到。这一状况引起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区领导多次来到现场了解情况并作出指示。建设镇、城桥镇也及时与企业联系,迅速罗列出“困难清单”,逐一协调解决,为企业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补上了短板,保障了企业安全生产。

  及时上门助企业查漏补缺

  “经主管部门批准,我们企业在春节期间并未完全停工,部分职工回乡过年,还有部分职工仍坚守在岗位,保障生产需要。”大东船厂工会主席陈兵说,政府及时上门指导,让企业在保障生产的同时,更坚定了做好防控疫情的信心。根据相关要求,大东船厂由建设镇承担防疫督导和协调工作。同时,由于大量职工租住在厂区外的城桥镇侯南村内,城桥镇组织专门力量,对租住在附近的职工及其家属进行巡查、管理、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

  1月26日起,大东船厂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进厂职工每天测量体温,并劝阻重点地区返沪的职工节后暂不返沪,督促已返沪的职工自觉隔离。让企业犯难的是,外省市职工实在太多,此外还有63支外包务工队伍同时在厂区施工,人员管理较为松散,一时难以精确统计。“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我们迅速组织人员前往企业,并提供应急物资,指导并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相关的疫情防控措施。”建设镇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当时现场的同志看到,面对疫情,企业响应及时,但人员管理还没有做到精确管理。“其主要原因是厂内外来职工较多,且缺少精确的人员统计。”

  根据本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大东船厂于2月9日停产,进行全面的人员排查。经排查,明确当时在厂实有员工3527人,其中应隔离观察879人。职工人员明确后,“一人一档”管理制度、进入卡口人员登记制度等防控措施得以顺利实施。在建设镇的督导下,企业严格做到每日消毒、严防人员聚集,厂区上下形成人人自觉参与防控疫情的氛围。建设镇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在实施防控措施的同时,建设镇还建立了回访与督查机制,目前已进行了多轮督导检查,船厂总体情况稳定有序。

  反复协调让村民放心

  大东船厂的职工除了住在厂区内的职工宿舍,有很大一部分职工就近租住在城桥镇侯南村。疫情发生后,当地村民表示担忧:这里外来人员这么多,万一出现状况怎么办?为此,村民反复向上诉求,甚至有个别村民提出把人赶走。企业出面向村民解释,不必惊慌,企业做好了防护措施,希望村民安心,但收效甚微。

  城桥镇了解此事后,及时从防控一线抽调专门力量,连同企业方面,登记、核对职工在厂外租住的有关情况,同时听取村民意见,妥善解决此事。租住在侯南村的职工人数多,租住情况也各不相同。为了能迅速精确掌握每名职工的实际情况,侯南村村干部、小队长、网格长、志愿者等村级力量全员上阵,连着几天挨家挨户地毯式排查,确定共有1862名外来人员住在侯南村。其中有305名大东船厂的职工当时曾短暂离沪后返回崇明,自行隔离在租住屋内,就是这305名人员让村民格外担心。

  经城桥镇、建设镇和企业方面多次探讨,大东船厂专门在厂区设立了隔离区,这305名返崇人员中的270名入住隔离区。“住进厂的270名人员是企业的职工,搬进厂里隔离后,也减轻了村民的恐慌情绪。”城桥镇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剩下35名人员是职工家属,其中还有11名儿童。“考虑到家属、孩子住在厂里生活多有不便。所以,家属就留在了村里进行居家隔离。”同时,村里也给予职工家属生活必需的物资保障。

  目前,该批次人员隔离期满,身体无恙。

  落实责任有序复产

  “大东船厂在阻击疫情的过程中,区委、区政府和建设镇、城桥镇提供了许多帮助,感谢他们。”大东船厂工会主席陈兵说,大东船厂员工较多,疫情发生以后,“政府及时上门督导,帮助我们及时发现了工作中的不足。”在政府的关心指导下,全厂疫情防控工作得以及时有效开展,保护了职工,保障了生产;政府还多次帮企业与周边村民协调,缓解村民恐慌心理,稳定了企业职工及家属的情绪。

  为切实做好隔离管控工作,大东船厂依据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坚决做到所有进厂的公司职工和工程队人员必须持有效的工作证或出入证、防疫特别通行证,体温检测合格、正确佩戴口罩,方可进厂。同时,将厂区内的三栋宿舍楼改造为隔离区,有效隔离相关人员,并及时劝阻重点地区人员暂不返沪上班。此外,大东船厂还向主动隔离人员每人每天发放150元的补助。

  目前,船厂内还停泊着20多艘外籍船只、约有500多名外籍船员。“根据工作要求,我们逐船做工作,告知他们必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共同阻击疫情。”大东船厂相关负责人表示,“船厂现在的产能已恢复至50%左右,随着职工的陆续复工,产能将逐步恢复。”下阶段,大东船厂将依照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继续严格加强疫情防控,严谨做好复工相关工作。按照《崇明区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规范要求》,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统筹推进生产保障和防控任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树立和维护企业良好形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关注
生产防疫两不耽误 政企联动携手战疫
线下转线上 招聘不打烊
一群防疫志愿者守护着这个村
生态城投公司全力 抓好重大项目复工
医警伉俪奋战一线 党员夫妻同心抗疫
崇明报要闻02生产防疫两不耽误 政企联动携手战疫 2020-02-29 2 2020年02月29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