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
  每年的冬春季都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最常见的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如何预防这些疾病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这些疾病的一些基本预防知识。

  冬春季为什么

  呼吸道传染病容易流行?

  1.人群相互接触机会多

  呼吸道传染病是通过飞沫传播的。而冬春季节由于天气寒冷,人们户外活动减少,多集中在室内,增加了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机会。

  2.呼吸道粘膜抵抗力降低

  呼吸道粘膜是覆盖在呼吸道上的一层组织,冷空气和干燥空气被吸入呼吸道,刺激呼吸道粘膜,使粘膜血管收缩、局部缺血和营养障碍;室内通风换气较差,以及被人吸入的烟尘(包括被动吸烟),也能刺激呼吸道粘膜,使粘膜上皮的纤毛运动减弱及净化防御机能降低,使病原微生物容易侵犯呼吸道致病。

  3.人体免疫力低下

  冬春季气候变化大,人体内环境很难与外界环境相适应,人体的免疫力相对低下,病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趁机而入、侵袭人体,特别容易引起像流感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流行。

  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

  其主要症状、预防措施是什么?

  冬春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猩红热、H7N9病毒感染、水痘等。

  1.流行性感冒

  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甲(A)、乙(B)、丙(C)三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致病性最强。

  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

  主要症状:有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咳嗽等症状。

  预防措施:接种流感疫苗是防范流感的最有效的办法。由于流感病毒变异很快,通常每年的流行类型都有所不同。因此,每年接种最新的流感疫苗才能达到预防的效果。另外,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在流感季节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多休息、多饮水、注意饮食营养。

  2.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传播途径:大多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而感染。

  主要症状:最初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多数病人无明显症状,随后病人突然寒战,高热体温可达40℃,头痛、呕吐反复发作,早期皮肤上可见出血点或瘀斑,1-2日内发展为脑膜炎,高热持续不退,头痛剧烈,频繁的呕吐,伴有惊厥,甚至出现昏迷。

  预防措施:免疫接种是预防流脑的主要措施。

  3.猩红热

  猩红热是由A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传播途径:经由空气飞沫传播,也可经由皮肤伤口或产道感染。

  主要症状:发热、咽痛、发病后全身出现密集的红色皮疹,舌头像红色的杨梅。

  预防措施:发现可疑症状,及时就诊,隔离病人;平时注意居室卫生,常开门窗,保持空气流通,不随地吐痰,勤晒被子,勤换衣服;流行期间少到公共场所,减少感染机会。

  4.H7N9病毒感染

  H7N9病毒是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常见亚型,可引起人感染发病。其他可感染人的病毒亚型为H5N1、H9N2、H5N6病毒等。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空气传播,病毒随病禽分泌物、排泄物及尸体的血液,器官组织、饮水和环境以及衣物等传播,造成环境污染,亦可经过消化道和皮肤伤口而感染。

  主要症状:以肺炎为主,还常出现发热、咳嗽、咳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腹泻或呕吐等症状。

  预防措施:购买经检疫的冷鲜禽类,或去本市定点活禽交易市场购买活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接触禽类要用流水洗手;注意饮食卫生,不喝生水,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搞好厨房卫生,不生食禽肉和内脏,解剖活(死)家禽、家畜及其制品后要彻底洗手。外出游玩,遇到不明野鸟,尤其是病死野鸟,不要近距离接触,更不要捡回、剥食。

  5.水痘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水痘患者多为1-14岁的孩子。在幼儿园和小学最容易发生和流行。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

  主要症状:水痘病毒感染人体后,经过大约2周的潜伏期,患者可出现头痛、全身不适、发热、食欲下降等前期症状,继而出现有特征性的红色斑疹,后变为丘疹、再发展为水疱、常伴有瘙痒,1-2天后开始干枯结痂,持续一周左右痂皮脱落。皮疹躯干部最多,头面部次之,四肢较少,手掌、足底更少。

  预防措施:接种水痘疫苗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措施。流行期间小孩子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经常开窗通风等也很重要。

  专家温馨提示:

  1.在人群聚集场所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绢或纸巾掩盖口鼻,不要随地吐痰,不要随意丢弃吐痰或揩鼻涕使用过的手纸。

  2.勤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

  3.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或擦净。

  4.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

  5.注意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如周围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开窗时要避免穿堂风,注意保暖。衣服、被褥要经常在阳光下暴晒。

  6.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增加机体免疫能力。

  7.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场所。

  8.避免接触猫狗、禽鸟、鼠类及其排泄物,一旦接触,一定要洗手。

  9.发现死亡或可疑患病的动物,不要触摸。

  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种类繁多,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地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

  □ 崇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报“眼”看画展
   第05版:关注
   第06版:生活
   第07版:法治
   第08版:绿岛
关于对拟认定2018—2019年度崇明区放心消费示范(承诺)单位名单的公示
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
国防和双拥知识(十一)
书写花博历史新奇迹
广告
崇明报生活06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 2020-01-15 2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