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公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陆空”巡河护航河道健康
  □ 记者 朱竞华

  5月底,本区实施春季内河调水工作。每一次的调水,既是一次提升水质的契机,更是一次对岛内河道的全面“体检”。各种平日里隐藏在水面之下的河道问题,在调水期间都会“浮出水面”。

  5月29日是大调水第二天,通过前期三次排水,崇明本岛内河水位已降至约1.2米。当天一早,港西镇协西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黄玉娟便赶赴村域范围内的河道开展巡河。“全村共有69条镇村级河道,趁着大调水水位下降,都要巡查一遍,到晚上就要开闸引水了,时间挺紧的。”作为一名二级河长,黄玉娟不想错失这难得的“查缺补漏”机会。

  步行巡河至协西15号沟处,黄玉娟发现了一些锯成两三米长的树干静静地躺在河底,平日水位高时不易发现。经打听,原来是附近一村民家的“私人珍藏”。“在农村,过去经常有人会把一些好木料锯成段子,保存在水底,这样木头不易腐烂、韧性好,待需要时取出便可制作家具。”黄玉娟说,这样的行为如今已不多见,也极难被发现,“村民们并不会想到,为了一己之便,却影响了河道的通畅,间接损害了更多人的利益。”当即,黄玉娟与树木的主人进行沟通。在取得主人的理解和支持后,黄玉娟联系来搬运机器,协助村民将木头搬出河道,堆放到合适的储存地点。

  调水期内,黄玉娟带领本村其他河长逐一巡查了全村所有河道,对于能现场处理的问题当即解决,一些无法立刻处理的,则记录备案,商讨后续对策。地笼、网络子、沉船、坝根等各类阻水物无一漏网。

  短短三天调水期,忙碌的不仅仅是协西村的河长们。在区河长办的组织下,本区千余名河长齐齐奔赴“责任河”,开展集体大巡河行动,共同为崇明的清清河道保驾护航,确保内河水系畅通“健康”。

  记者从区河长办了解到,过往,河长巡河主要依靠点位巡河或岸上沿河巡查的方式,(下转6版)  (上接1版)这种方式容易发现河岸垃圾等问题,但不易发现难以步行到达、比较隐蔽的沿河边排污管等问题,使得巡河工作出现了盲区和死角。今年以来,本区在巡河方式上推陈出新,除采用传统的沿河巡查方式外,还启用了无人机巡河、乘船巡河等新方式,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式巡河。“无人机犹如一只‘天眼’,可从更高的视野、全方位洞察河道情况;乘船巡河则让河长们更亲近水面,更容易发现‘躲在暗处’的河道问题。”区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千名河长大巡河期间,“水陆空”多元化的巡河方式被有效结合利用,河长们的巡河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河道问题的发现率和解决率大大提高。

  据统计,千名河长大巡河期间,本区千余名河长累计巡河1500多次,及时协调、督促各方力量,对河道内的阻水物进行了集中清理。各乡镇共清理河道小水桥30座、地笼近千只、网络子600多个、残坝30余处、各类水生植物垃圾近30吨。同时,对于河道内暂时无法清除的阻水物,以及入河排污口分布、沿河畜禽养殖点位、涉河构(建)筑物、河长公示牌信息更新等内容进行了梳理登记,为下一步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计划,完善“一河一策”提供了依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画刊
   第05版:生活
   第06版:公告
   第07版:话题
   第08版:绿岛
2017年度崇明区第一批红榜企业公布
“水陆空”巡河护航河道健康
多元化巡河助力全方位治水
广告
崇明报公告06“水陆空”巡河护航河道健康 2018-06-13 2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