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谋发展 履职写新篇
  新时代、新要求、新征程。2017年是一届区政协工作的开局之年,也是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实施的起步之年。这一年,履职尽责;这一年,创新有为;这一年,硕果累累。过去一年里,区政协紧扣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主题,调查研究扎实深入、协商议政集思广益、民主监督实效增强、团结联谊广泛拓展,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下转4版)  (上接1版)

  切实改进履职方式,不断增强履职实效,为推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明确工作主线  形成思想共识

  一年来,区政协坚持把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作为履行职能的中心,通过加强学习,切实增强全体政协委员建设世界级生态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去年6月12日,区政协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区委务虚会会议精神;6月29日,召开政协机关务虚会,就贯彻落实区委务虚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开展学习讨论;8月28日,举行专题学习报告会,邀请市社科院副院长张兆安作“上海未来发展与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专题讲座;11月16日下午,区政协邀请上海市政协研究室主任邢邦志作“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专题讲座。……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区政协明确把学习作为履职之基,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通过政协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学习报告会、委组专题学习等形式,加强学习工作。学习凝聚了思想共识,政协委员心中更清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是说说而已,为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建言献策是自己的使命职责。

  走访民主党派  抓住履职关键

  撤县设区后的区政协党组是一套全新的班子,如何在政协工作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是“大换班”之后的区政协党组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而各民主党派界别在政协履行职能中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新一届区政协党组把目光聚焦于此,从去年2月起,区政协党组分别前往7个民主党派区级组织和部分人民团体,了解情况、听取建议。

  崇明现有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民革和致公党7个民主党派,共计约700名党派成员。发挥各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引导各党派界别在区政协平台上充分发挥作用,是这次走访的目的所在。“这次调研不把各党派聚在一起搞一次性座谈,而是逐个走访,目的就是全面深入地学习党派历史,通过充分调研了解党派建设情况。不向任何党派提要求,只对如何做好区政协工作谈意见,提建议。”在区政协党组调研党派工作座谈会上,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邹明如是说。区政协党组集体走访各民主党派,在近十多年政协历史中是第一次。“进一步加强委员履职的支持力度,丰富委员活动的形式……”调研中,各党派纷纷发声,为更好地开展政协工作建言。

  区政协还进一步明确了逐一走访常委、委员的制度,去年7至9月,区政协主席和参议会副主席连续走访了20多位常委、委员,听取对区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走访,政协与各民主党派、常委、委员之间的沟通渠道更加通畅,政协履职的舞台更加牢固,各民主党派和委员也敢于唱戏、能唱好戏。

  主动协商有作为  服务大局求实效

  按照惯例,年度协商计划是在当年年初确定的,但为了就一项重要工作建言而调整年度协商计划,区政协去年开了个头。去年8月10日,区政协就新的崇明区总体规划编制举行的专题协商会,就是这样一次“计划外”的专题协商会。当时,崇明区总体规划(草案)公示,广泛征求公众意见。这是上海首个进入公示环节的区级总规,无论是对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还是对上海未来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区政协主席会议立即研究部署,并向区委请示,决定在原有协商计划之外,专门增加一次专题协商会,从而在区总规草案公示阶段汇集更多政协智慧和声音。“计划之外”的协商会收获了“意料之中”的履职热情,当天的协商会收获了90多条意见建议。

  去年8月22日,一场主题为“落实‘十三五’规划,助推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专题议政会在区会议中心召开,民建区委、区工商联等5个单位的委员代表分别围绕主题向大会作议政发言。会议还安排与议政发言内容相关的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作回应发言,互动交流,使专题议政会的成果转化得到了有力保障。代表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发言的顾锦匡委员特别高兴,“职能部门第一时间肯定了我们的调研成果,并对如何落实我们的建议提出了思考,这让我们觉得这半年的辛勤劳动没有白费。”

  这些只是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个缩影。一年来,区政协围绕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中的重大问题,通过常委会专题协商、主席会议调研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实效,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频频发出政协“好声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文娱
区委民主协商会举行
《芳华》:时代的变迁 也无法抹杀善良的底色
全力打好水治理攻坚战
以新时代要求加强改进基层党建工作
创新谋发展 履职写新篇
崇明报文娱04创新谋发展 履职写新篇 2018-01-13 2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