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特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1999年,崇明城桥新城被确定为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的11个新城之一;2003年,城桥新城规划得到市政府批准,明确城桥新城的城市定位,是上海大都市北翼的中等规模新城,是崇明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崇明大开发的战略依托,是以田园水城为鲜明特色的现代化海岛花园城市;2004年,随着崇明大道的开工建设,城桥新城项目全面启动。~~~
2011年11月09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999年,崇明城桥新城被确定为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的11个新城之一;2003年,城桥新城规划得到市政府批准,明确城桥新城的城市定位,是上海大都市北翼的中等规模新城,是崇明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崇明大开发的战略依托,是以田园水城为鲜明特色的现代化海岛花园城市;2004年,随着崇明大道的开工建设,城桥新城项目全面启动。
城桥新城:开启美丽新生活

①行政中心东区景观

②规划展示馆

③行政服务中心

④文化活动中心

⑤生态走廊

⑥新城公园一角

⑦新城公园音乐喷泉

  2011年初,城桥新城行政服务中心、会议中心相继投入使用,规划展示馆也同时启动试运行,新城开始逐渐显露出其独有的魅力。随着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城桥新城“呼之欲出”:到2020年,新城将建成上海大都市北翼的中等规模新城,崇明岛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及其南部滨江城镇产业带的核心,并最终形成社会、经济、环境高度协调且生态宜居的现代化田园滨水城市。 

  迎着初秋的阳光,笔者走进正在建设中的城桥新城,探访这个被称之为“田园水城”的地方。

  新城生活已经开启

  近年来,城桥新城的建设步伐始终持续而稳健,新城公园、规划展示馆、行政服务中心等一批地标性建筑和实事项目陆续竣工,一座结合了“水”与“绿”的生态城市正在向人们徐徐展露新姿。新城生活,已经开启…… 

  初秋的周末阳光明媚,坐落于城桥新城核心区域的新城公园(暂用名)内,笔者看到了这样一幅温馨的画面:老人们在湖畔摆开了棋局,对弈搏杀;情侣们漫步于绿林,轻声笑语;孩子们在阳光下尽情嬉戏玩闹。在城桥新城的总体规划中,新城公园被如此描述,“今后,这里将是新城的主要休闲区,成为新城的一块‘绿肺’。” 

  “新城公园的特别之处更在于其不仅是一个单纯的公园,园内还设有商业广场和小型博物馆等,市民可以在园内享受到多方位的乐趣。”城桥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即“新城公司”)副总经理陈洪标自豪地说。 

  可以说,新城公园已成为城桥新城的宜居标签,而今年1月投入使用的新城行政服务中心,则为崇明市民的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新的行政服务中心由原来的16个入驻部门、39项行政审批事项,增至如今的28个入驻部门、302项行政审批事项、53个便民服务事项以及3个公共资源的交易事项,以上358个进驻事项都可在行政服务中心“一站式”解决,从而有效避免了企业、市民“东奔西走”的麻烦。据崇明县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涉及企业或个人需要的行政审批事项,在这里几乎都可以完成。此外,新城周边还配有邮局、银行、商务中心等服务机构,并新增手机自助充电站、自助上网等一系列便民服务设备,而城区环线公交城桥1路也已同时开通,“到县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就像逛超市一样方便。”是很多崇明市民的共同感受。

  规划设计凸显生态

  上海市有关领导在视察时曾明确指出,“城桥新城的建设要稳扎稳打,要想清楚、想明白了再做。”新城项目一经确定,国内外诸多设计大师和规划公司便纷纷伸出橄榄枝,拿出了各具特色的城桥新城行政中心规划方案。然而,经过再三考虑,负责新城开发建设的城桥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最终却给出了“NO”的答案。“并不是设计方案不优秀,只是这些方案都无法彰显崇明的特色。”新城公司行政部经理罗民坦言。 

  最后,城桥新城行政中心的设计大任落在了设计师邢同和的身上。作为当代中国职业建筑师中的杰出代表,邢同和拥有上海博物馆、上海外滩风景带、上海美术馆等一系列代表作,由他设计的新城行政中心不仅凸显崇明的生态与绿色,更秉承了“林中造房”的理念,将行政中心的庄严显露无遗。 

  “没有围墙”是新城行政中心的一大特色。不仅如此,在整个行政中心内,楼与楼之间、楼群与楼群之间也都仅以绿化带相隔,采用了全敞开式的格局。其中,主要为百姓提供服务的三栋建筑——行政服务中心、会议中心、规划展示馆,楼高都只有4层。所有这一切都只为传递一个信息:亲民。 

  为新城公园“操刀”设计的是美国易道设计公司。据悉,该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土地和环境规划设计公司之一,曾承接中国香港迪斯尼乐园、苏州金鸡湖、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等项目。“相中易道,主要是看中他们的设计理念符合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定位。我们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精品力作。”新城公司董事长朱晓中底气十足。据介绍,新城公园共占地230亩,其中水域面积达150亩,公园因此被打造成别具一格的“环湖城市舞台”,无论是动水广场,还是湖滨天地都颇有韵味。值得一提的是,公园内的自然水利用系统通过草皮收集雨污水,使其经河水流动后自然沉淀,以达到自动循环用水的目的,完整诠释了“水生态”。

  产城融合给力发展

  2011年初,新城14号商业地块响起了阵阵打桩声,一个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商业体——百联崇明购物中心将在这里拔地而起,预计于2012年底竣工,从而打破“崇明是上海市到目前为止唯一一个没有大型商业购物中心的郊县”的尴尬局面。“这下好了,百联崇明购物中心建成后,想要添置高档品牌服装、首饰、家具、家电等就不用再‘进城’去南京路、徐家汇了。”已在新城买房的施小姐对不久以后的新城生活充满期待。据推测,随着沪崇苏通道的即将建成,百联崇明购物中心还将有可能进一步发挥其辐射功能,成为江苏启东、海门等地百姓享受高档消费的场所。 

  “百联崇明购物中心对于新城发展还有另一层深意。”朱晓中意味深长地说,“新城必须走产城融合发展之路,这就需要有实体产业的依托。”建成后的百联崇明购物中心将陆续引进百货商场、大卖场、专业电器城、建材家居市场、电影娱乐场所等。此外,在休闲商业街,将引入大型正餐餐饮、休闲餐饮、美容美发等项目;在金融服务中心,将入驻多家知名银行以及一家五星级酒店,这些实体产业不仅能带动周边百姓的就业,更将为新城服务业的发展注入活力。 

  产城融合发展,仅有一个百联崇明购物中心显然还不够。目前,由国内地产领军企业绿地集团开发建设的绿地城桥新城生态商务区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建设,今后,这里将成为集办公、商业、酒店公寓、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又一大型现代服务业综合体。而在最新出台的新城总体规划修改稿中,笔者还发现了其中的一项大手笔——将崇明工业园区纳入新城规划范围。“把工业园区纳入新城规划,既为推动新城绿色工业的发展,同时也为通过新城促进周边区域的发展,从而实现‘中心开花,带动两翼’。”新城建设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展望未来新城美景

  “对崇明来说,在开发的同时,保护好生态环境是最为重要的工作。”正如朱晓中所言,无论是规划设计,还是建设推进,城桥新城始终在积极探索“经济增长”、“社会和谐”和“环境保护”三者之间的平衡方式。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除了百联商业地块的开发建设,城桥新城还将进一步推进文化科技中心、高星级沙滩度假酒店、商务办公区域等项目的建设。在日益完善城市服务功能的同时,“抓紧配套商品房建设,落实新城建设的保障工作”也是今年新城建设工作的重点。 

  根据规划,2020年建成后的城桥新城东至张网港,西至崇明工业园区三期西侧边界,南至长江,北至南横引河。结合规划范围内的河流与主要道路,城桥新城将形成“一核、两心、三轴、四区、环状方格网”的空间布局结构,即一核为新城核心区;两心分别为西部老城中心、东部新区中心;三轴为沿老滧港南北向的中央功能景观水轴,沿崇明大道东西向的城市功能主轴,沿鳌山路-涛声路东西向的滨江风貌轴;四区为原有的新城西区、中区、东区及新城西侧三沙洪以西的崇明工业园区;环状方格网则指根据现有道路格局和河流走向,规划采用路、河、绿并行的布局方式。 

  “未来的城桥新城将成为崇明县连接上海市区、贯通长三角的交通枢纽中心,交通优势无可比拟。与陈家镇以东滩湿地为基础建设‘生态之城’所不同的是,城桥新城将更突出‘水’和‘绿’两个核心,充分利用水网和绿色资源,打造田园之城、亲水之城、适居之城。作为崇明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城桥新城还要同时体现繁华兴旺的一面,成为展示崇明经济和社会成就的窗口。”采访最后,朱晓中再次自信地向笔者描绘了城桥新城10年后的美丽图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特稿
   第05版:生活
   第06版:社会
   第07版:聚焦
   第08版:绿岛
城桥新城:开启美丽新生活
崇明报特稿04城桥新城:开启美丽新生活 2011-11-09 2 2011年11月09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