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鲜食玉米分类及种植要点

  鲜食玉米,作为一种粮食、蔬菜、水果兼用的特殊作物,是我国作物发展历史上种植面积增加最快的农作物,现在全国已种植有2500多万亩。

  鲜食玉米“家族”品种分类

  鲜食玉米包括哪些品类,该如何分类呢?

  第一类,就是所谓的水果玉米,也就是甜玉米。市场上大多是超甜玉米,有黄色、白色、黄白双色以及紫黑色,鲜嫩多浆,可蒸煮、配菜、煲汤等,部分品种像水果一样鲜食。

  第二类,是传统型的糯质玉米,蒸煮后,黏、软、香,有嚼劲。但放凉后会变硬,需加工再食用。它们一般是上世纪90年代的品种,也有现在育出的花色品种。

  第三类,是软黏型的糯质玉米,在传统糯质玉米基础上,通过育种技术转入松软型玉米粒。这一类糯玉米,蒸煮后软、香、黏、甜,放凉后不会变硬。籽粒比传统糯质玉米粒要大。

  第四类,是市场上火热的“甜加糯”或“糯加甜”型玉米。这类玉米是甜玉米和糯玉米的相互改良,甜质和糯质成分重组重合创制的聚合甜糯两种品种特点的新类型。

  第五类,是功能型甜糯玉米,在甜糯玉米的基础上,通过育种选育出高叶酸、高赖氨酸、高维生素和高花青素等具有一定功效型的鲜食玉米品种,也具有较多花色类型。

  第六类,是专用型甜糯玉米,具有特定的专用用途,如粒用、打浆用、笋用等。

  提高玉米结实率的诀窍

  玉米进入抽雄吐丝期,是授粉结实的关键期,也是对极端气候条件(高温、干旱)敏感时期。为提高玉米抗灾稳产能力,建议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加强灾害监测,分类指导。加强气象监测预警。面对近年来极端天气事件偏多、高温热害、旱涝灾害较重的形势,应及早制订各地农作物生产灾害预防的预案,细化防灾减灾技术方案。灾害一旦出现,则根据灾害发生情况,科学研判,及时分类制订指导方案。

  要积极抗旱保粮。有灌溉条件的地区要及时灌溉,根据具体地块旱情形势,采取喷灌、滴灌或者沟灌等方式,通过大水降温或小水勤灌,达到以水解旱调温的效果。

  要科学喷施,补肥施药抗逆。对于玉米正开花的地块可在上午9至11时结合无人机飞防时,在玉米顶端3至4米附近飞行辅助授粉,扩大散粉覆盖区域,提高授粉结实率。对已授粉结束的玉米地块,可以结合无人机喷施磷酸二氢钾、尿素、芸苔素等叶面肥或抗旱调节剂和杀虫杀菌剂一起喷施,通过补肥、防病虫提高玉米抗逆性。

  要虫口夺粮,做好病虫防控。部分病虫害发生较重地区,要开展统防统治和群防群治,加强后期秋作物的病虫害防治,尤其是加强黏虫、棉铃虫、玉米螟等害虫和玉米大、小斑病,弯孢霉叶斑病,南方锈病等病害的防治工作,降低病虫危害损失。

  □ 南方农村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报“眼”看画展
   第05版:生活
   第06版:理论
   第07版:农业
   第08版:绿岛
黄瓜苗期如何防虫害
鲜食玉米分类及种植要点
日本新农人计划的经验借鉴
崇明报农业07鲜食玉米分类及种植要点 2022-09-21 2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