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力书写沪滇合作崇明新篇章

  □ 记者 张永昌

  本报讯 9月14日至16日,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峻率崇明区党政代表团赴云南省临沧市考察东西部协作工作,走村寨、进社区、访农户、看园区,实地考察援滇产业协作项目落地见效情况,看望慰问崇明援滇挂职干部。李峻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发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与临沧干部群众一道,共谋协作新思路、新举措,携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书写沪滇合作崇明新篇章。

  金秋的云岭大地,天高云淡,山峦叠翠,代表团首先来到永德县勐底农场白塔社区考察。社区主要种植荔枝和芒果,产业兴旺、居民安居乐业,人均收入位居全县前列。崇明援建的游客服务中心、主题墙绘、知青农耕体验园、产业风情园等项目陆续完成,逐步建成独具农场特色的旅游景区、红色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基地,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群众增收打下了扎实基础。李峻说,开发利用农场社区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文化优势,大力发展特色旅游,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希望通过项目的支撑,挖掘农场社区的多元价值,不断丰富产业类型,辐射带动周边地区产业发展,提升乡村经济的价值。

  耿马自治县耿马镇芒蚌社区依山而建,绿树环绕,是一个傣族集聚、傣文化浓郁的自然村,代表团来到这里考察,受到热情好客的傣族群众的欢迎。依托沪滇援助的传统村落综合体建设项目,吸引了社会资本参与,村级风貌得到显著提升,昔日的臭水塘变成了景观湖,村巷道路整洁,传统村落焕然一新,这里正着力打造“五美”社区,大力发展肉牛、百香果等多种产业,开发特色民宿。李峻走进农户家中,与村民聊家常,说变化,了解协作项目带给群众的实际感受。他说,乡村风貌经过提升改造,留得住青山,记得住乡愁,有特色、有成效,希望通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因地制宜发展绿色产业,让群众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祝傣族同胞过上富足美好的新生活。

  在耿马绿色食品工业园区,代表团实地了解园区规划、产业特色。园区聚焦蔗糖全产业链及配套产业,依托沪滇协作平台,引进了上海绿赛可实业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落户,目前,已形成“糖、酒、纸、饲、肥、药、化妆品”7大类34个产品的产业链。上海绿赛可实业有限公司是“沪滇协作”临沧市首家入驻园区的实体企业,主要生产生物降解环保产品,一、二期18条自动化生产线全部达产可实现6亿元产值,公司不仅为当地百姓提供大量工作岗位,还带动了相关企业投资落户。李峻说,耿马是蔗糖主要产区,独特的资源优势与上海的科技研发优势结合起来,就会释放出更大的产业活力和经济价值,希望这条“甜蜜产业链”不断延伸,推动园区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打造沪滇产业协作的新样板。

  地处云南边陲的班洪乡下班坝村,古树参天,鲜花绽放,依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乡村三产发展红火。代表团一行在村寨边走边看,与下班坝村老支书交谈,重温去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老支书们的回信。一年来,佤山人民欢欣鼓舞、感恩奋进,学回信、见行动、办实事,古村寨焕发新颜,乡村旅游、种养加工业全面发展。李峻说,村寨处处有亮点,很受震撼和鼓舞,实践证明,做好了山水文章,好风景就能转化成“好钱景”;建设好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守护好神圣国土,既是阿佤人民的心声和责任,也是我们携手推进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和共同使命,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相信阿佤人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龚朝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菁,副区长宋学梅,区政协副主席施菊萍参加考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报“眼”看画展
   第05版:生活
   第06版:理论
   第07版:农业
   第08版:绿岛
秋季午睡的好处
自律是走正确却难走的路
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再上新台阶
推动崇明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更大成效
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他们是2022年度“最美崇明人”
奋力书写沪滇合作崇明新篇章
崇明报生活05奋力书写沪滇合作崇明新篇章 2022-09-21 2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