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 记者 郭杨如熠 摄影 吴雄

  乡村美景随处可见,特色产业越做越强,乡风文明不断提升,农村治理卓有成效……一幅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新农村画卷正在崇明大地上徐徐展开。

  五年来,崇明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抓住美丽家园建设、花博会举办等重大历史机遇,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打造了一批市级和区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成绩可圈可点。“十四五”期间,崇明将集中连片布局,组团式建设示范村,推动示范村串珠成链,以链拓面,最终把崇明全域打造成乡村振兴示范区。

  农村环境“美起来”

  连片的向日葵花田、品种繁多的月季园、幽静的荷花塘……来到港西镇北双村,有不少网红打卡点令人流连忘返,这种网红气质更是蔓延到了村子的每个角落。

  家住黄浦区的张先生和家人,自驾来北双村度假,时隔4年再次来到这里,眼前的景象让他不禁感叹,北双村已经大变样了。“以前村里都是泥路,路两旁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农田,老百姓家也没现在这么具有自己风格。”如今这里白墙黑瓦,曲径通幽,农家小景精致如画。

  北双村党总支书记顾桂新带着记者漫步在村里最有特色的三湾公路上,边介绍道,三湾公路全长6.9公里,把路两侧9家专业合作社和民宿串了起来,游客可以沿途感受曼妙风景和瓜果飘香。

  以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契机,北双村发挥村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五棚整治、小三园打造等美化村容村貌,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还通过打造网红打卡点,形成“乡恋北双”为主题概念的旅游品牌,吸引越来越多游客前来旅游度假。2019年,北双村入选第二批上海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020年再次通过市级复核验收。如今,它还在不断为实现乡村振兴而努力前行。

  变美的不只北双村一个。近几年,随着城乡人居环境的不断提升,崇明正变得越来越美,一大批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美丽家园”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五年来,崇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委、区政府以开展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量完成村庄布局规划与郊野单元(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完成242个村庄改造项目,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和公共配套服务,有效优化基础设施,惠及农户20.35万户。结合“五美社区”建设,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3个全覆盖。完成“五棚”拆除修整80955户、清垃圾174252户、美庭院88315户。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更是卓有成效,截至目前,已累计推进34个区级示范村建设,其中9个升级为市级示范村。2021年新创建15个区级示范村,5个市级示范村。

  特色产业“强起来”

  “自从村里发展苦草产业后,老百姓赚钱有了新途径,日子越过越好了。”三星镇新安村党总支书记顾帆感叹,“现在经常有市媒来村里采访。”

  如今提到新安村,不少人就会联想到苦草。新安村村民家家户户种植苦草,苦草茶,苦草化妆品,苦草足浴包,一款款创意十足的苦草产品研发成功,部分产品推向市场受到市民热捧,也由此带动村民增收。新安村成了名副其实的“苦草村”。

  这离不开几年前区委区政府的一个决定。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了“田园综合体”概念,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助力和载体。区委、区政府率先在新安村试点田园综合体项目,引入了全市第一家民营资本与村集体经济合资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上海玉海棠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海棠”),为新安村的乡村振兴之路注入了活力。

  玉海棠董事长施大钟回忆,当时新安村戴着“最贫村”的帽子,从哪里寻找突破口是问题,振兴谈何容易。深入村子考察后却有了惊喜的发现,2016年崇明区生态廊道建设时,村里种下了不少海棠树,这里大可以做文章。打造海棠盆景园的想法应运而生,培育海棠苗木、海棠盆景成了新安村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公司还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合作,成立苦草研究所开发苦草产品,这成了新安村发展特色产业的另一抓手。

  如今玉海棠旗下已有13家分公司,涉及乡村发展的方方面面,解决了不少村里的剩余劳动力。新安村振兴乡村的“试验”成效显著,在各方面的支持和努力下,2020年新安村人均可支配收入3万元左右,比2018年增加近5000元。

  发展特色产业帮助百姓致富,这样的案例在崇明还有很多。作为崇明区成功申请花博会后第一个引入的世界一流花卉园项目——崇明智慧生态花卉园落户港沿镇。落户港沿,源于其悠久的苗木花卉种植历史。港沿镇园艺村通过发展以“黄杨”为主题的文旅产业走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作为花博会的重要品种储备基地,崇明智慧生态花卉园结合品种展示、技术培训、花艺体验和观光旅游,拓展带动全区花卉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

  富民是乡村振兴的最终落脚点,强大产业是富民的必经之路。五年来,崇明以“产业兴旺”为目标,以公共财政投入为基础,引进东方国际等国有企业、社会资本参与乡村建设,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充分挖掘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资源,鼓励开办特色民宿、开心农场,创新文旅、农旅结合模式,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乡风文明“好起来”

  来到竖新镇仙桥村,两堵“家训墙”格外引人注目,它们分别位于村游客接待中心和篮球场,墙上展示着村里402户村民的家训。好人一生平安,读书明理、宽容大度,一条条简单朴实的家训背后,是一个个有温度的家庭。

  如今,这些家训不仅上了家训墙,还张贴在了家家户户的大门口。在仙桥村,常能看到村民们围在一起,讨论着墙上的家风家训,通过自省、自查,督促自己践行家训。

  “这些家训开启了村民自我教育的新模式。通过传承好家训,提升乡风文明水平,让村民对维护村容村貌有主人翁精神。”仙桥村党总支书记管仕忠告诉记者,在区文明办和竖新镇政府的支持下,仙桥村先后3次开展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活动,从征集到的600多条家训中进行甄选,把最终入选的家训通过“上墙”的形式进行展示。

  仙桥村深入实施家风文明创建行动,推动群众精神风貌更上一层楼,积极主动参与到村庄治理各项事务中。村民自发组织各类公益活动,在村睦邻点,妇女拿出家里的崇明土布,制成布包、帽子等手工艺品进行售卖,用于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和留守儿童。退休教师和退休村干部们纷纷当起了志愿者,帮忙调解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随着村民素质的不断提升,仙桥村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工作都走在了全区前列。

  近年来,崇明以群众性精神文明系列创建、道德典型选树、移风易俗、家风家训、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强化道德教化作用。通过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治理成效有了质的飞跃。比如,通过“美德瀛洲 身边好人”选树机制,打造由身边好人、瀛洲好乡贤、最美崇明人、道德模范等组成的“道德典型矩阵”,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以家庭文化节为载体,广泛开展“传好家风好家训、扬生态美瀛洲风”系列活动,通过晒家训、讲家事、话家教、秀家美、扬家风、过佳节等系列活动,弘扬传统家庭美德、现代家庭理念,以好家风温润好民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专版
   第06版:风采
   第07版:关注
   第08版:绿岛
本区出台生态文旅 产业发展扶持办法
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坚守铿锵誓言 建设平安崇明
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崇明清水蟹错峰上市
肩负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
崇明报综合03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2022-01-12 2 2022年01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