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12个“生态美丽家园”改造工程基本竣工——~~~
~~~横沙幼儿园举行“童心向党”升旗仪式
~~~崇明初中生制作创意景观模型展现崇明美景
~~~
~~~
~~~崇明各乡镇积极作为,全力迎战台风“灿都”
~~~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2个“生态美丽家园”改造工程基本竣工——
老旧小区改出新面貌

  □ 记者 范立

  路面坑坑洼洼、公共设施陈旧、车辆乱停乱放……近年来,本区2000年前建成的住宅小区尽显“老态”,出现路面积水、停车难等诸多问题,给居民生活出行带来一定影响。为提升小区整体面貌,提高居民群众生活质量,去年本区启动城桥镇、东平镇、堡镇、新海镇4个乡镇12个“生态美丽家园”改造项目。历时一年多,改造项目现已基本竣工,32个老旧小区“脱胎换骨”,旧貌换新颜。

  走进位于城桥镇人民路的西门北村,记者发现整个小区穿上了“新衣”,令人眼前一亮——斑驳的居民楼变成了江南风韵的白墙黑瓦建筑,坑坑洼洼的路面铺上了沥青,450多个新施划的停车位整齐划一,砖瓦结构的开放式车棚被更为轻巧、耐用、别致的膜结构车棚代替……居民们或是三三两两坐着,在新修建的休闲角里谈笑风生,或是在慢步道上散步,好不惬意。

  “小区改造后,老房子变漂亮了,我们休闲娱乐也有了新去处。下雨天路面不再积水,停车位、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也增多了,不用再担心小区停车、电动自行车充电的问题了。硬件设施提升以后,我们的幸福指数也上升了。”居住在西门北村多年的李老伯笑着说。

  西门北村社区党总支书记胡静告诉记者,此次得益于“生态美丽家园”改造项目,不仅改善了小区的基础设施,满足了居民的需求,也让他们有机会参与到小区建设中,提升了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在实施改造项目前,我们通过党建微网格体系,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制定改造方案的积极性,居民们有任何问题或者想法,可向各个片区的网格长反映。网格长即我们的居委工作人员在听取居民意见后,会与施工方共同商讨解决。”

  晾衣架较少、报箱破旧、车棚顶棚老化……居民们提出意见后,经过居委工作人员与施工方的多次沟通,更换报箱、车棚翻修、增设晾衣架等一个个项目被纳入改造工程中。

  此外,在居委会的发动和引导下,居民们不仅参与建设,也开始自管自治,更积极主动地爱护、维护自己的家园。在施工队粉刷楼道过程中,居民们协助清扫地面;居民们配合施工队,主动拆除违章搭建……“如今,小区越变越美,我们作为小区的一员,会更加珍惜这个全新的居住环境。今后,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环境治理,为打造美丽、宜居的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居民们纷纷说道。

  记者了解到,此次“生态美丽家园”建设惠及居民16351户,完成房屋、外立面翻修89.86万平方米,完成主出入口规范化建设28个,增设和改建垃圾处理站68个,改建休闲广场和凉亭28个,完成房屋外立面附加设施安全隐患整治516幢,新建和改建停车位2267个,道路改造27.8万平方米,绿化改造10.55万平方米,真正打造出一幅“白墙青瓦坡屋顶,林水相依满庭芳”的和谐人居环境。

  后续,各小区居委将进一步优化居民自治、物业管理、业委会运作机制,促进改造小区维护更新良性循环,让“生态美丽家园”建设居住面貌长效常态,让居民们生活得更方便、舒心、幸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故事
   第05版:生活
   第06版:理论
   第07版:悦读
   第08版:绿岛
老旧小区改出新面貌
讲述党的故事争做强国接班人
微缩景观里的绿色家园梦
以村规民约为助力 推动文明乡村建设
救死扶伤白衣本色 路见危情挺身而出
坚守防汛防台一线 保障人民群众安全
机器人宣传员助力 优生优育科普工作
崇明报要闻02老旧小区改出新面貌 2021-09-15 2 2021年09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