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的经验与启示

  □ 李尧新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播下革命火种的小小红船,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能够让我们认清历史方位,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本文仅从理论指导、道路指引、制度保障、信念坚定、精神激励、为民情怀六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积累的宝贵经验及深刻启示作简要阐述。

  一、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经验及启示在于正确理论的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进入近代以来,中国逐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深渊,一代又一代的有识之士孜孜追求救亡图存、民族复兴之“大道”。但一次次求索、一场场努力都归于失败。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人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由此,中国共产党就毫不动摇地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行动指南。尽管期间遇到各种艰难曲折,甚至党内产生重大分歧,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坚如磐石。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系统完整的关于中国革命的科学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飞跃,创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确立之后,党领导人民进行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很快就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等人独立自主地探索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基本矛盾、主要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学说,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奋斗目标,谋划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探索了执政党建设的规律。这些有益探索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先导和理论来源。

  以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等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有机结合起来,紧紧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核心问题,创立并不断发展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功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飞跃,不断发展和完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并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富起来”了。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并成为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习近平同志指出:“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历史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理论创新的过程是一个与时俱进、不断升华的过程,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党的理论创新过程将被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也将不断丰富。

  二、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经验及启示在于正确道路的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就沿着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前进,走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确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我们党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境地,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新纪元。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在百废待兴、医治战争创伤,“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同时,制定了过渡时期总路线,取得了一些成果。尽管“没有找到一条完全符合中国实际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但这一时期的道路探索,为我们继续探索新路打下了重要基础,提供了重要启示。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实践中找到了、坚持了、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且形成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和党建各领域中的具体道路。

  四十多年来,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只要我们坚定不移走这条道路,与时俱进拓展这条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越走越宽广。

  三、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经验及启示在于强大制度的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面对建立什么样的国家制度这个历史性课题,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充分汲取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探索国家制度的经验教训,在古老的东方大国建立起保证亿万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制度;完成社会主义三大改造,奠定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础;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找到充分发挥人民主体作用、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的根本途径;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凝聚最大社会共识;建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建立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基层民主……这一系列制度建设成果,实现了国家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凝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制度建设的认识越来越深入。1992年,邓小平同志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党的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都对制度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从经济体制改革切入,打破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计划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与此同时,我们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等,极大地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趋成熟定型,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发挥了重大作用。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描绘了制度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

  70多年来,中华大地发生沧桑巨变,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有强大制度体系的支撑。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

  四、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经验及启示在于理想信念的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上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就是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就是对为人民服务的信守。”信仰、信念、信任、信守构成了理想信念的科学内涵和具体要求。中国共产党百年建党的历史告诉我们: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党事业成功的“胜利之匙”、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是我们党思想建设的“总开关”、是我们党员干部的“第一标准”。

  中国共产党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他们不顾个人名利安危,抛头颅洒热血,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经受各种考验和牺牲,为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社会的进步,无私地贡献自己的一切。他们的感人事迹,汇集成厚重的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

  陈望道第一个将《共产党宣言》翻译成中文。1920年他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母亲为他准备了一碟红糖蘸粽子吃,并三番五次在屋外催他快吃下去,还问他红糖够不够,他说:“够甜,够甜的了。”当母亲在收拾碗筷时,却发现儿子的嘴里满是墨汁,红糖一点没动。墨汁为什么那样甜?原来,信仰也是有味道的,甚至比红糖更甜。正因为这种无以言喻的精神之甘、信仰之甜,无数的革命先辈,才情愿吃百般苦、甘心受千般难。党的主要创始人李大钊面对绞刑架,发出了这样的豪迈誓言:“不能因为你们绞死了我,就绞死了共产主义,我们宣传马克思主义已经培养了许多革命同志,如同红花种子撒遍全国各地。我深信:共产主义必将得到光荣胜利,将来的环球,必定是赤旗的世界!”方志敏烈士在英勇就义前,慷慨陈词:“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长征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信念的胜利。长征路上的苦难、曲折、死亡,检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坚不可摧的。在湘江战役中,师长陈树湘身负重伤,不幸被俘,敌人企图把他送往长沙邀功。途中,陈树湘用手绞断受伤流出体外的肠子,壮烈牺牲,他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实现了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的誓言。谷文昌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当组织要求他去条件艰苦的福建省东山县领导开展工作时,他无条件服从。并以“不制服东山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决心,带领当地群众战风沙、斗干旱,种下一片木麻黄。“中国天眼”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的南仁东,事事亲力亲为,一干就是22年。在肺癌晚期弥留之际,他惦记的仍是望远镜早出成果,以“回馈国家,回馈公众”……

  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一个个红色故事,一封封红色家书,一份份革命文物……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关于信仰、信念、信心的故事。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行程万里,不忘初心。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今天,中国共产党人,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撑起行动的风帆,正昂首向前再出发。

  五、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经验及启示在于伟大精神的激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深刻阐述了百年来伟大精神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这些伟大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培育产生的具体精神形态主要包括:红船精神、雨花英烈精神、八一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红岩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等。其中,红船精神既是中国共产党精神的原点,也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起点;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把革命精神推向一个高峰,诠释了革命精神的真髓,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最生动、最完整的鲜活范本和表现形态。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培育产生的具体精神形态主要有:抗美援朝精神(含上甘岭精神)、老西藏精神及“两路”精神、垦荒精神(含兵团精神、北大荒精神等)、西迁精神、大庆精神及铁人精神、劳模及英模精神(含雷锋精神、王杰精神、焦裕禄精神等)、“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三线建设精神、援外医疗队精神、抗震精神等。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培育产生的具体精神形态主要包括:小岗精神、拓荒牛精神和特区精神、女排精神、浦东精神、九八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改革先锋精神(含孔繁森精神、杨善洲精神等)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已经提出及产生的具体精神形态主要包括:新的伟大斗争精神、新的自我革命精神、钉钉子精神、宪法和法治精神、工匠精神、知识分子爱国创业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右玉精神、塞罕坝精神、蒙古马精神、抗疫精神、新时代硬骨头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等。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锤炼出的90多种精神,代表了不同时期的伟大奋斗精神。随着党和国家事业、中国社会进步的加速度发展,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创造出更多更大奇迹的同时,将谱写出中国共产党精神更为精彩的新篇章。

  这些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之源,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构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是为了寻根求本,增强基因认同和历史认同,弄清“我是谁、我姓啥,从哪来、到哪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拓党和国家事业的光明未来。

  六、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经验及启示在于为民情怀的执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能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就是坚持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最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投身到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来。”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执着为民情怀,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治国理政。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抗日战争、赶走日本侵略者,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推翻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变一穷二白的国家面貌,是为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同样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领导人民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书写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伟业,更是为了人民根本利益而斗争。

  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获得土地的农民由衷地喊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响亮口号;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才传唱出“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的感人民谣,才讲述着“八子参军,满门忠烈”的感人故事;也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才有了抗日战争中老百姓创造的“地道战”“地雷战”等灵活战术,才有了改革开放初期安徽小岗村十八条汉子在联产承包责任书上按下的“红手印”,才有了老百姓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创造出的许多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办法……习近平总书记动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

  我们党来自人民,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党就会失去根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途上,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故事
   第05版:理论
   第06版:生活
   第07版:悦读
   第08版:绿岛
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的经验与启示
崇明报理论05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的经验与启示 2021-07-21 2 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