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崇明区三星镇新安村总支部委员会荣获“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
▲ 新安村党总支部顾帆接待村民

  □ 记者 朱远哲 摄影报道

  夏日的早晨,刚过7点,新安村党总支部书记顾帆便敲开村民的家门,开始了上午的走访工作。“村里老年人多,事务琐碎复杂,通过走访,可以了解他们的困难与诉求,从而快速解决。”顾帆说。

  近年来,新安村不断完善和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推动乡村振兴建设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新安村村民腰包鼓了,人居环境美了,邻里关系和党群关系不断增进。

  前不久,上海市发布“两优一先”表彰名单,崇明区三星镇新安村总支部委员会荣获“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组织振兴,“强身健体”

  曾经的新安村缺乏产业、人口老龄化严重,一度成为全镇发展的“吊车尾”。三星镇党群办主任田平川至今仍清楚地记得,2009年自己下村走访时的情景。“村容相当破旧,发展水平简直像上世纪80年代。办公室是毛坯房,外面下起大雨,里面就下小雨。”发展打不开局面,工作做不出成绩,得不到百姓认可,党员队伍的干劲也在流失。

  面对复杂客观环境,新安村决定“练好内功”,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组织振兴。为此,支部一方面坚持开展政治学习,认真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划定“微网格”,打造党群服务示范点,淬炼出一支敢于担当、有战斗力的干部队伍。另一方面,支部着眼于组织凝聚力,形成给党员过“政治生日”的传统。以这种方式,党员干部不断明确初心,彼此的联系也更紧密。

  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新安村发展形势变好了,支部也变得更加繁忙。当前,新安村将辖区分为四个片区,由村干部进行责任区认领,开展民情走访和日记记录,确保群众问题得到高效解决。早上8点,村干部们走访完三五家农户,便迅速赶往村委办公室;晚上,常常忙碌到天黑后才下班。自去年以来,疫情防控、扶贫攻坚、疫苗接种……一项项任务落实到基层,“日出而作,日入而不息”逐渐成为支部党员们的工作常态。今年6月,顾帆的儿子参加了高考,但这位忙碌的党总支书记几乎无暇顾及,这令她无比内疚,但担子在肩,她以更高的热情投入到了服务群众中。

  “党组织要‘强身健体’,才能做出成绩;做出了成绩,党员干部也更有干劲。”顾帆笑着说,“即使辛苦一点,那也是幸福的。”

  产业振兴,人才为基

  新安村能打赢“翻身仗”,靠的是以党建引领,抓住了产业和人才这两大关键。

  2016年,上海推进市级土地整治项目,这成为新安村发展的转机。村党支部抓住机遇,锐意整改,“拆掉条条框框”,将全村1300亩农田整合为具备全面连片、设施齐备的规模化农业生产基础的优质资源。2017年,通过土地99%流转,新安村形成了以臻岛禾专业合作社为引领,全村农民参与生产的格局。

  2018年4月,新安村通过政府搭桥,引进民营资本与村级经济合作社联手成立上海玉海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这也是全市第一家民营资本与集体经济合资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这在当时确实是开创性的,”三星镇党委组织委员顾惠民介绍,如今,新安村拥有大量良性资产,“村民人人都是股东,广泛参与到玉海棠的产业链中。”依托玉海棠这一强力产业引擎,新安村快速实现一二三产融合,经济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如今,新安村已将全村800亩海棠打造成观光生态廊道,形成集旅游、休闲、会展为一体的海棠左岸;打造23亩海棠盆景园、苗木基地及海棠工坊,推动海棠展销、栽培、文化传承一体化发展;依托海棠果,研发果酒、果脯及文创产品。新安村的海棠“好风景”逐步完成向“好经济”的跨越。

  崇明苦草素有美名,而新安村把它做出了“名堂”。近年来,新安村不断增加产业规模,苦草总种植面积已超过800亩;规模化种植与村民零散种植互相补足,实现了统购统销。在此基础上,不断推进产品研发,提高苦草附加值,初步形成苦草茶、苦草冲剂、苦草菜等品牌,苦草慢慢从宅前一棵草变成新安村的“财富密码”。

  返乡之初,玉海棠董事长施大钟曾感叹,“盘活乡村,人员人才要返乡,成功企业家也要返乡。”对于农村地区而言,自然禀赋不突出,资源难以盘活,就必须引进资金和先进管理经验,其关键在于人才。为引进人才,这些年来,新安村党支部付出了卓绝努力。先前,新安村通过“经济促进会”与在外乡贤深入沟通,提供优质条件,实现双向选择;开设一年一度的“草帽论坛”,与高校对接,搭建起合作交流的平台。如今,新安村已经建立院士教授博士工作站,吸引产学研入驻单位12家,在康养、花卉、智慧能源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并积极进行成果转化,作为产业发展的助推剂。

  以产业为引擎,人才为根基,新安村的发展势头有了长效保障。

  文化振兴,温暖乡村

  经过干群的不懈努力,新安村实现了大蜕变,人民的腰包鼓起来了。但党支部认识到,物质带来的满足是有边际效应的,要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就必须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在组织机制上,新安村着力打造“群治理”,建设“群文化”。广泛吸纳党员、村民代表作为群众自治工作的带头人,成立“姐妹微家”、“妇女之家”等组织;全面深化“户长制”,将户长发展为基层治理和文化宣传的有力抓手。当前,新安村共有户长30名,其中党员超过八成,成为村委与村民互动的有力媒介,有效解决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乃至“一百米”的许多问题。户长制落实以来,不断获得群众的信赖,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温度”,极大增强了新安村民的认同感和凝聚力。

  在具体内容上,新安村以党员为示范表率,着力打造“家文化”,深入开展“传好家风好家训、扬生态美瀛洲风”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评比活动,形成建设好家风的优良风尚;打造“道德文化”,深挖本村道德模范,树立道德榜,选取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和谐邻里典型代表,通过标语墙宣传营造良好道德氛围;深入开展“慰老敬老”、“呵护未成年人”等活动,给予特殊群体关怀,弘扬传统美德。

  此外,新安村党支部积极动脑,为村民群众提供更多文化资源。“稻草王国”一经推出,迅速成为广受喜爱的文旅休闲去处;旗袍文化节更是吸引了上海各地妇女广泛参与,成为新安村特色民俗文化的一面“招牌”。近年来,玉海棠公司出资设立“微基金”,为新安村的好人好事、孤寡老人和新录取大学生提供资助或奖励,在村民中反响热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故事
   第05版:理论
   第06版:生活
   第07版:悦读
   第08版:绿岛
崇明跨栏少年入选国家队
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
崇明荷花博览园展现特色荷文化
五彩水稻画庆祝建党百年
直播培训助崇明农产品接轨电商
黄汉成:发挥余热志愿服务彰显初心
崇明报要闻02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 2021-07-21 2 2021年07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