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绿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牵手春天 播种梦想

  □ 崔立

  周日中午,我们把女儿从写作培训班接回来。车上,女儿叽叽喳喳地,像只快乐的鸟儿说个不停。今天读了什么,老师又教了什么。

  大半年下来,女儿写作文成效一般。她以前坐在桌子前,老半天一个字没写,愁眉苦脸可怜兮兮地说:“写不出来,不知道写什么。”现在,一个三四百字的作文,她还是要写老半天,谈不上文采,像粗浅的文字堆积。

  年初,老婆问我,这写作课还要报吗?我沉默了一会说,“要不,先别报了”。这也是我想了很久的计划。女儿的每个双休日,都排得满满的,数学、作文、英语、画画、书法、舞蹈。我说:“我们空出这半天,请美丽的大自然,来教女儿写作。”

  老婆纳闷地看着我,不解其意。

  一个双休日早上,女儿早早地起床,我们便计划一起去郊野公园散步。我们在园内边走边聊天,温暖的阳光洒在身上,女儿站在干净的水泥地上,又蹦又跳。我问女儿:“你觉得这光,像什么?”女儿说:“像,像……”女儿认真想着,却是结巴一样说不出来。我说:“像不像妈妈晚上给你盖被子的温暖。”女儿点点头,说:“像,像呢。”我又问女儿:“那些绿树,那些草地,像不像油漆涂刷过的?”女儿嘟囔说:“这些可比油漆好看多了。”我说:“那,又像什么呢?”女儿说:“像清新的空气,像美妙的……”我朝女儿竖起了大拇指。

  中午吃什么,由女儿定。女儿说想去她喜欢的餐馆,我们毫不犹豫地满足了她。

  这是我们和女儿的约定。换个方式学写作文,把培训的时间省下来,到大自然里去体验,看能不能有所感悟。每次,作为奖励,午餐吃什么,都听女儿的。如果不行,我们再回去继续参加培训班。目标是回来就写一篇作文,作文可长可短,但有一条,要有真情实感。

  第一周,我们去了郊野公园。

  过一周,我们去了游乐园。

  再一周……

  我们开着车,去往那些可以感受大自然的地方。碰到下雨天,我们就带女儿去看电影,这也是说好的。看完电影,女儿需要写一篇观影作文。

  女儿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

  周日,已经成为女儿最期盼的日子了。

  那本生日送她的密码笔记本,女儿好几个晚上,做完作业后,拿着它朝我们挥舞着手,说:“今晚,我要写日记了,你们可别来打扰我哦。”

  那一天,我翻到了女儿交给老师的作文。

  “……春天来了,爸爸说,我们可以打开窗户,去大自然透透气了。大自然是怎么样的呢?感觉我在书本上看到的太多,大自然应该是有泥土,有花草树木,对了,还应该有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故事
   第05版:报“眼”看画展
   第06版:生活
   第07版:法治
   第08版:绿岛
清明辞
乐游春满乡野时
清明上坟
牵手春天 播种梦想
富贵吉祥
公诚之心
崇明报绿岛08牵手春天 播种梦想 2021-04-07 2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