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沿先烈足迹 承革命薪火

  □ 记者 徐晨 蒋晓燕

  今年清明期间,本区各单位、乡镇、社会组织以及广大市民纷纷发起了以“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祭扫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永不忘却的435份烈士档案

  每年清明时节,位于新河镇的崇明区烈士纪念馆都比往日繁忙一些,一场场肃穆庄严的纪念活动在此举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志愿者、烈士家属代表及退役军人代表前来参加祭英烈活动。在庄严肃穆的乐曲声中,参加悼念活动的全体人员瞻仰烈士纪念碑,向烈士默哀、行三鞠躬礼,并献上花圈。

  人群中,今年62岁的朱宏兵是烈士朱永德的儿子。“父亲人不高,白白胖胖的”,这就是朱宏兵记忆中对父亲形象的全部印象。朱永德烈士生前隶属于海军南海舰队,1965年,年仅24岁的朱永德在一场海战中光荣牺牲,那时朱宏兵只有6岁。后来受父亲影响,朱宏兵也成了一名军人。

  如今,儿时父亲的教诲犹在耳畔,朱宏兵对下一代的教诲也将继续传承,悉心擦拭着镌刻在烈士英名墙上父亲的姓名,朱宏兵的目光深沉而坚定。

  像朱永德这样的烈士档案,馆内共保存着435份,他们都是崇明各个时期牺牲的烈士,而烈士馆也一直是本区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

  爱上红色文化之乡

  近年来,以红色文化为特色的竖新镇,以“红色文化之乡”为目标,深挖本土红色文化。拥有竖河镇大烧杀遗址、施家河沿地下党斗争史展览馆、雷锋纪念馆等多个红色文化阵地。

  清明节期间,学校师生、普通市民自发组织前往竖新镇,在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竖河大烧杀遗址暨侵华日军竖河大烧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聆听崇明抗战史诗,缅怀先烈英雄事迹;在竖新镇椿南村的施家河沿地下党斗争史展览馆,感受先烈们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挫折中重新奋起,在绝境中浴火重生的不屈精神和强大力量;在竖新镇堡西村的“海界宅”事件纪念馆里,参观学习中共崇明县委的历史沿革,回望历史,切身感受革命先驱们胸怀人民、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在上海雷锋纪念馆,感受雷锋无私奉献、毫不利己的伟大人格,让人们的心灵得到洗礼和升华。这些红色阵地让人们铭记历史,将红色精神代代传承。

  孩子心里种下“红色”种子

  连日来,本区围绕立德树人的主线,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在青少年心中种下“红色”种子。根据青少年不同年龄段特点,各单位深挖身边的党史教育资源,推进党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区关工委组织“五老”志愿者与上海工程技术管理学校开展了“老少牵手民族情,圆梦路上一起走”的关爱结对活动,以“五老”对于党和国家的深厚感情,感染共和国的新一代,用丰富的党史知识,充实青少年的内心世界。

  通过唱响红色经典的活动,明珠小学和江帆小学的老师分别以《唱支山歌给党听》、《灯火里的中国》等革命歌曲,现场教学,让学生在聆听旋律中感悟红色精神,唱响对党的深情祝福。

  实验小学少先队员从“报痴”邱荣新的剪报回顾中体会到了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艰难历程,从邱荣新十年不断的剪报事迹中,感受到了一名老党员对国家的深厚感情。而海战英雄宋志超、排爆勇士徐永飞和消防战士宋相飞三位战斗英雄亲口讲述的事迹,更是让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懂得了珍惜学习机会,努力报效祖国的道理。

  这些形式特殊的思政课堂,充分发挥了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的作用,在广泛持续开展党史和党的理论宣讲中,引导广大青少年深读党史、学思践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故事
   第05版:报“眼”看画展
   第06版:生活
   第07版:法治
   第08版:绿岛
中国美色在四季中起承转合
学会承受
招聘信息
“十四五”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沿先烈足迹 承革命薪火
让河更清岸更美
崇明报生活06沿先烈足迹 承革命薪火 2021-04-07 2 2021年04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