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绿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文之道
  □ 晨光

  有人谈起为文之道,说“写文章亦如尿尿”。初次听到,心里有点纳闷,这两件事,鸡皮不搭鸭皮,两者怎么可以相提并论?

  于是,我去请教说过这句话的人,我的朋友刘锦涛。其实锦涛不光是我的朋友,还是同事,我们曾经一起在崇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过。不光是同事,他还是我的领导,他任崇明区作协主席,我任副主席。虽是领导,但他说话不是一本正经的那种,喜欢来点幽默,一句平常的话,经他之口就变得有趣。就像上面这句话,其实是打趣之言。

  这句话出自他的新著《崇明岛行走》。这本书的老末第二篇,说的是为文之道。他说:“写文章亦如尿尿,尿来了,憋急了,不吐不快,个中快感,尿人自知。”

  把写文章作如此比喻,初听有点俗,但仔细想想,这是一种极妙的说法。写文章应该是有感而发,如果一件事对你没有一点触动,你也没有一点写作的欲望,没有那种情不自禁想把心里憋着的话说出来的强烈冲动,而是无话找话,无病呻吟,那么,写出来的文章自然没人要看。

  有些人把写作的爱好变成了对写作的利用,功利性很强,或者为了几文钱的稿费,或者替别人说好话,以实现某种企图。这样写出来的文章,让人感觉别扭和做作,自然就不好看。比如对一个人,你明明不喜欢,领导却要你表扬他,为他歌功颂德,这个时候,你表面上装作喜欢他,但内心里不服,情感受到扭曲,你能写出感动人心的文章吗?

  有感而发,抒写真实的情感,最能表达出作者内心深处的独特感受。好的散文都是这样,没有故作激烈的惊人之语,有的都是内心真情的自然流露,就像汩汩清泉,自然而舒缓地流淌出来。著名散文家赵丽宏曾经说过:“散文的灵魂和精髓,是一个真字。这个真字,包含着三个方面:作者态度的真诚,情感的真挚,叙事的真实。离开这个真字,文字再华丽,构思再巧妙,也难以真正打动读者。”

  实,现实生活中有许多可以触发人们真情实感的动人故事,只要仔细观察,用心体悟,完全可以做到俯拾皆是,信手拈来。这里就有一个善于积累的问题,记日记是个好办法。前些天,在崇明档案馆和锦涛、永达兄聊天,得知他们都有记日记的习惯。锦涛从2016年起,记日记已经坚持了四五年。那时我们还在一起工作,办公室就在隔壁,他却从来没有说过记日记的事,这老兄不喜张扬,只问写作,闷声大发财,难怪他佳作连连。永达原是崇明电视台台长,退休后的这几年,他正在主持编写崇明县志,在忙完一天的事务后,哪怕再晚再累,仍然坚持写日记,把每天里的人生感悟记录下来,至今已积累了一千五百余条,他自喻这是心灵里的美丽风景。怪不得他们的“尿”特别多,有时憋急了,就写出一篇篇非常耐读的美文来。

  当然,要把文章写得美,不光要有写作的冲动,还要有技巧,比如遣词用语、谋篇布局、首尾呼应、细节描写……讲究有很多,这些技巧上的事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我们生活在这个美好的时代,天地之间有许多美好的事物。面对这些美好,我们一定会有许多情感的震颤和心灵共鸣。如果我们把自己融入其中,用心去观察,用情去抒写,我们便可以写出一篇篇美文,奉献给人民,也为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雄浑乐章,添上一个个美妙的音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生活
   第06版:专版
   第07版:法治
   第08版:绿岛
梧桐、白杨和玫瑰花园
秋醉故乡
为文之道
锦绣前程(国画)
此心安处居有竹
崇明报绿岛08为文之道 2020-09-16 2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