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乐村:这里的花儿特别“红”
▲ 永乐村一角(受访者供图)
  □ 记者 郭杨如熠

  走进位于庙镇永乐村的上海姿蔓西红花种植专业合作社,一个个藏红花球茎整齐摆放在储物架上,顶部的水空调吹出凉风,让大棚保持在25℃温度和85%湿度。再过两个多月,藏红花球茎开花,花丝采摘完毕后,就能进行下一轮田间种植。合作社负责人万建达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幸福感溢于言表:“我家总共种植藏红花球茎20亩,大概能产20公斤藏红花花丝,一年下来能有60多万元的净利润呢。”

  一朵年产2000万的致富花

  万建达是永乐村的藏红花种植大户,像这样的合作社,村里共有5家。“在合作社成立以前,我种植的藏红花只有两亩多,合作社成立后,村里提供了不少技术指导,我的藏红花种植技术不断提升,规模也逐渐扩大了。”在年底采摘藏红花花丝的时候,他还会雇佣周边五十多名老百姓一起帮忙。

  据了解,庙镇种植藏红花已有近40年历史,种植户超过1000家,其中500多户种植农户都集中在永乐村。永乐村的藏红花种植面积超过700亩,年产值达2000余万元。藏红花成了村里的“致富花”。

  随着近几年藏红花陆续在安徽、浙江等地实现规模化种植,市场竞争日渐激烈,永乐村决定改变过去农户各自为政的模式,村“两委”班子结合实际,大胆尝试,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合作社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联系销售渠道、争取扶持资金,农户生产积极性不断高涨,种植规模不断扩大。除了将藏红花花丝作为药材销售外,永乐村还积极对接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开发了包括藏红花面膜、藏红花花丝礼盒等系列产品,不断提升藏红花产品的附加值,有效提升农民收益。

  永乐村党支部书记王正刚告诉记者,永乐村接下来会举办藏红花文化旅游节,全方位、多维度展示藏红花的独特魅力;利用上海中医药大学资源优势,与高校合作开展高品质藏红花标准制定;组建崇明花卉协会藏红花分会,探索设立藏红花行业规范。

  一朵高颜值的文明花

  在如何发展特色产业经济、为百姓增收方面,村里交出了美丽的答卷。在提升永乐村颜值方面,村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脚步,为村居环境进行了全方位美颜。

  初秋的永乐村,有了丝丝凉意,来到村里,展现在眼前的是这样的场景:村内道路笔直干净,公共绿地中点缀着各色花卉,休息驿站上传来居民的连连笑声……这些无不彰显着永乐村环境的优美和村民生活的惬意。

  在村里走一圈,不难看出永乐村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做出的努力。截至目前,永乐村完成2.2公里主干道永新路“白改黑”“通信光缆入地”工程,打通村内13条“断头河”;对主干道永新路两侧110幢民居实施风貌塑造,完成56户“小三园”建设、农户五棚整治,并在民居周边完成百亩“田园花海”建设。

  “给村子美颜过后,如何维持高颜值,需要村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这是永乐村所有村干部的共识。如何在党建引领和村民自治的基础上,更好地维护村内环境,村里想了不少办法,其中“红花永乐幸福公约”的制定,为维护村内环境开了一剂“良方”。

  所谓红花永乐幸福公约,实行的是红花“周”积分制,村里每周组建村民道德评议团,不定期对村民宅前屋后环境卫生、垃圾分类、遵约守规等情况进行评议,积分结果将与评先推优、相关补贴享受等直接挂钩,倒逼村民提高个人修养。

  在永乐村家家户户的门口,都挂有一个评分牌,根据幸福公约的评分,有的人家上面有五朵红花,有的只有四朵三朵。“这让不够自觉的居民看到榜样,也能让缺乏内生动力的农户提升自觉性。”王正刚说。

  此外,永乐村还组建家庭河长、田间路长、庭院环长、菜园管家等多支自治团队,让村内每一条道路、河道和宅前屋后环境卫生、“小三园”维护情况等都承包到户、责任到人,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明星河长、明星段长、明星环长、明星园长评比,实现自己的家园自己爱、自己建、自己管、自己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生活
   第06版:专版
   第07版:法治
   第08版:绿岛
激战红土网球赛全民健身秀球技
永乐村:这里的花儿特别“红”
“21天打卡”助力光盘行动
赏花识花爱花从孩子做起
小学五年级开始学中医?
崇明清水蟹将开捕上市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本市进行防空警报试鸣的通告
崇明报综合03永乐村:这里的花儿特别“红” 2020-09-16 2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