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络安全领域的一次“头脑风暴”
“花开中国梦 网安来护航” 网络安全高峰论坛举行
  □ 记者 丁沈凯

  本报讯 9月14日下午,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活动——网络安全高峰论坛在区融媒体中心举行。论坛以“花开中国梦 网安来护航”为主题,邀请行业专家、高校专家、产业界代表,共同探讨5G安全、数据安全、新基建安全等热点话题。

  近年来,在市委网信办的指导和支持下,崇明在生态产业发展的同时,十分重视网络安全工作,不断健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机制,形成了全区各部门各司其职分工协作的大网信工作格局。当前,崇明正以筹办第十届中国花博会为契机,大力推进智慧花博系统建设,积极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式,通过5G+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突出移动端应用,让科技连接生态与人文,全力打造一届高效、便捷、智慧、安全的花事盛会。接下来,崇明还将充分发挥网络对经济发展的创新驱动作用,努力把崇明建设成为网络和信息安全的高地。

  5G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核心引擎,带动了许多行业的发展,成为数字经济转型的新型基础设施。而5G应用场景之下也面临着很多新的安全风险。上海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谷大武教授做了题为《5G典型应用的若干安全问题》主题演讲,介绍了5G应用中存在的安全问题。他还将5G技术创新形象地比喻成中美高科技博弈中的“上甘岭战役”,他说,“人类已经走到了数字化、智能社会的门口,去年是5G商用元年,今年则是5G起飞之年。”

  人工智能技术使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同样,在道路智能交通领域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济大学交通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吴志周教授带来了《人工智能赋能上海智能交通系统》主题演讲。吴志周说,我们以前的交通是畅通、快捷、便利、安全,而未来的交通会朝着个性化、精细化、智能化发展。比如说快速导航,运力的提升,应急救治、运输安全,车车、人车、车路,车路协同等概念。所以信息技术的发展不仅仅是技术,更是理念和模式,颠覆了我们原有的模式,甚至是再造交通系统。

  明年第十届中国花博会将在崇明举办。随着“互联网+鲜花”的普及,鲜花电商也正在改变传统鲜花零售格局。元一智库农研中心主任铁丁带来了《鲜花直播电商发展趋势与产业链“场景重塑”》主题演讲。铁丁说,“鲜花产业也是农业,必须遵循农业的基本特征,农业里面有两个事情绝对不能干,第一,跟农民拼成本,动不动就讲,我要去种植,我的成本比农民低,第二个是跟夫妻店拼效率,很多人问我,电商怎么能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我说电商永远都解决不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那怎样才能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呢?必须有一批不计成本、衷心特别热爱这个行业的人出现,以个体户和夫妻店的形式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生活
   第06版:专版
   第07版:法治
   第08版:绿岛
网络安全领域的一次“头脑风暴”
小厕所映照大民生
崇明首个智慧商业广场进入招商阶段
长兴镇开展学四史少儿书法赛
堡镇汽车站升级改造项目有序推进
2020崇明生态文化旅游节即将启动
竖新镇举办黄杨造型专场比赛
崇明报要闻02网络安全领域的一次“头脑风暴” 2020-09-16 2 2020年09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