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27日 星期六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默默守护,只为那一江桃源水
  堡镇民间河长 施诚

  我是堡镇桃源村的一名民间河长,我村水网密布,河道纵横,村民临水而居,房屋沿河而建。全村共有区级河道1条,镇级河道4条,村级河道76条。记忆中的桃源村,宁静的河面映衬着美丽乡村的倒影,十分怡然。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村民们的一些陋习让河道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桃源村内一些河道水质不达标。我深知,一场河道保卫战势在必行。

  一、要治水,先得治源头

  我生长在桃源村,曾在桃源当了多年的村支书,桃源的每一条河流对我来说都如数家珍。有时候,看着现在的河流,我时常会想起小时候,我们经常在河里洗澡钓鱼,流水潺潺,清澈得很。冲着这份初心,2016年全村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时,我想该为桃源做点什么,便帮忙排摸点位,挨家挨户地向村民宣传安装污水处理设施的好处,对于一些不规范养殖,进行劝退,让村民意识到源头保护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次在“迎花博、治五棚”专项整治工作中,我又再次参与排查河道污染源头,引导村民爱水护水。

  二、水若清,水岸要联动

  污染水体要华丽转身,归根结底还需工程治理。对于一些比较窄的民沟,只能采取人工开河的方式。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桃源村制定了一河一策的整治方案,明确了相关的挖河要求,力争将村内所有有问题的水体全部消除。得知这个消息后,我主动请缨,凭着多年的开河经验,我挥动着铁锹冲在了第一线,先清障,再干沟,接着插脚把及放线,然后清淤,一边挖着,我一边估算着合适的深度和宽度,确保河道清淤后的最佳状态。河道清淤后难免看上去不够美观,于是我向村里建议优化岸边的绿化景观,建设生态保坍,让岸边的美与河道的清相结合,互相烘托。如今,从7号河的桥边上放眼望去,湖光水色,鱼翔浅底,清水绿岸尽收眼底。

  三、不唯名,不唯利,只唯桃源水

  我除了是一名民间河长外,还是一名党员,应当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于是,我率先认领养护村里最难管理的一条河道,没想到村里的党员们知道后,也纷纷参与了认领。我看大家的参与性都很高,索性组建了一支民间河长志愿队伍,定时巡河,一旦发现问题便向村里报备、解决,确保清清的河水不遭破坏,目前已形成良性的长效管理机制。作为村乡贤理事会成员,我还提议将爱护河道列入村规民约,让村民们互相监督,互相约束。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坚信,桃源村的活水会在我们这些民间河长的努力下,变得更清、更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关注
HPV疫苗,你接种了吗
深入学习“四史”铭记使命职责
崇明万达招商率超过80%
垃圾分类互动体验馆开放
区总工会新建1家职工爱心接力站
默默守护,只为那一江桃源水
崇明甜芦粟上市汁多味甜受欢迎
崇明报要闻02默默守护,只为那一江桃源水 2020-06-27 2 2020年06月27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