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学生文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乡的引河与我
  □ 施毓哲 正大中学·八(1)

  我的家乡位于长江入海口,这是一个鱼米之乡,虽没有青山,却有绿水环绕。一条条清清的小河和结实的桥梁错落有致,两岸的绿树婀娜多姿,呈现一派勃勃生机的大自然景象。

  外婆家就在南横引河旁。

  春天,麦苗泛青了、拔节了,南横引河两岸的柳树都抽芽了,一点点绿色的嫩芽像一个个可爱的小脑袋。那时我常常折下一截柳枝,用两手的拇指与食指轻轻地捏住,一段一段拧,等都拧松了,再用牙齿咬着,抽出又白又光的茎来,再用小刀切去一段绿皮,一支轻巧的柳笛就这样做成了。我常把几支大小不一的柳笛,放在唇边,鼓起腮帮子,涨红了脸,迎着和煦的春风,吹出一支支绵长的调子,边吹边看风景。那水绿波荡漾,岸边又是春意盎然,真是别有一番趣味。

  夏天,我是从来不睡午觉的。热辣辣的午后,太阳照着大地,植被低垂着脑袋。爱玩的我到河边,抓小鱼小虾,它们又呆又胖,在艳阳高照的天气下,更是纹丝不动。我赤脚下到水里,猫着腰,睁大眼睛,双手合拢,悄悄向一条鱼猛地抓去,鱼儿束手就擒,它们在我手里扭动着身子……一晌午,我能逮到好多条呢,而知了则快活地在柳树上高声吟唱,这时,连毒辣辣的太阳也仿佛柔和了许多。

  秋天,大片大片的树叶飘落在引河两岸,有时还飘进河里,踩在金黄的树叶上,远远望去,像一条金色的地毯。我还把落叶用线穿起来,放在水里,在每片树叶上放几只蚂蚁,看它们慌乱地四处跑。

  冬天,下雪了,南横引河一片洁白,好美丽啊!我做了一个个雪团,轻轻地放入水中看它们一下子如烛泪般松软下去。

  南横引河啊,我那童年的乐园。她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树,一蚌一鱼,甚至一滴水,也都那么柔美,那么可爱。无论我怎样淘气、顽皮,它都从不厌烦,永远像母亲那般默默地用宽广的胸襟包容我、体贴我。每回暑假去外婆家,我总会带上几本书,在南横引河边的树荫下阅读,凉风习习,清爽宜人。斑驳的树影倒映在河水中,河水静静地向远方流去。

  南横引河啊,是你用清澈的水流给予我快乐,教给我做人的道理,更是你告诉我要为了远大的志向而坚定不移地向前迈进。

  南横引河啊,我家乡瀛洲的河,有了你才有瀛洲的碧水蓝天。您是我心中的河,我属于您!都说故乡的水最甜,祝您永远年轻、美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画刊
   第05版:关注
   第06版:学生文萃
   第07版:法治
   第08版:绿岛
有趣的灵魂
家乡的引河与我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老房子
青春的光彩
崇明报学生文萃06家乡的引河与我 2019-05-15 2 2019年05月15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