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绿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读海塘碑
  □ 龚家政

  在崇明创建生态旅游区的2000年和2003年,县政府(现为崇明区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分别在南门观光海塘和东旺沙海塘上竖起了两块海塘碑,石碑上的书法采取全区书法家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以众议赞成多数者录取,可谓公平竞争,择优录用。故两碑上的书法非同寻常,又各具特色,旅崇游客到此无不以碑为背景摄影留念。可以说两块石碑竖立在崇明,是一道独特的生态景点,让崇明人的艺术作品点缀在大自然的风光中,从而成为崇明旅游景点中的“亮点”。

  南门观光海塘碑上的“崇明岛”三字,墨饱笔畅,法度严谨。笔法多用颜体,而又容纳百家,例如“明”字的高厥一笔,力发千钧,显然出自宋徽宗瘦金字体;而“岛”字的短厥,稳健厚重,安如泰山,又取法魏碑字体。可见作者运笔之时,气舒意逸,心旷神驰,故能博得雅俗共赏。

  东旺沙海塘碑上“崇明东滩湿地”六个大字,或疏或密、或倾或斜,初看无一字平平正正,但细品其味,其趋左伸右,既仰且抑,又无一字不平正。书家笔墨所及,既有汉隶临风飘逸的风采,又有北魏石刻千钧的力度,其险奇雄劲,凝重刚健,正与东滩江潮海涛的大自然融合一体。

  读罢两碑,振奋之余,留下了一点遗憾:中国传统诗、书、画作品都有落款,但这两块碑字竟是无款作品,笔者至今都不知这究竟是谁的作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专版
   第05版:专版
   第06版:农业
   第07版:法治
   第08版:绿岛
家乡的味道
向日葵(油画)
我读海塘碑
《浮生六记》中的崇明印象
沉香岁月(一)
崇明报绿岛08我读海塘碑 2019-03-13 2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