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区消保委坚持“消费者至上”的维权理念~~~
区消保委坚持“消费者至上”的维权理念~~~
区消保委坚持“消费者至上”的维权理念~~~
区消保委坚持“消费者至上”的维权理念~~~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区消保委坚持“消费者至上”的维权理念
把消费者的“急难愁”放在心上
  “长久以来,区消保委在工作中以关注民生为出发点,始终把解决处理好消费纠纷放在首要位置。”区消保委秘书长倪学斌告诉记者,每条消费投诉背后都是群众的“急难愁”问题,为此在处理消费者投诉过程中,区消保委工作坚持“消费者至上”的维权理念和“消费者优先”的职业操守,把努力提高消费者的满意度作为衡量标准和追求的目标。

  据介绍,2018年(截至2018年11月30日)区消保委共受理消费投诉549件(其中12345市民热线52件),比去年同期462件,同比增长18.8%,网络购物133件,占24.2%。

  网购消费纠纷仍是热点

  从2018年区消保委受理的消费者投诉来看,网购消费纠纷仍为热点,被投诉主体主要为注册在本区的电子商务类公司。 

  2018年下半年,区消保委接到市12315投诉平台转来涉及上海赛维洗衣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诉70多件,该公司是一家注册在本区的企业,其在全国各地注册有分公司,在本市闵行、长宁、徐汇、浦东等区设有洗衣门店,然而,该公司在本市各区所设门店突然关闭,造成众多消费者无法取出在洗衣物及原有充值卡无法退款等纠纷。接诉后,区消保委及时与被投诉公司、该公司所属经济开发区、区市场监管局等沟通,经过多方努力,该公司下属的门店大多将衣物陆续退还给了消费者。之后,区消保委对该案继续跟踪,督促企业继续做好衣物清退和预付卡纠纷处理,最大限度保障广大消费者利益。

  “很多市民对消保委处理投诉的流程并不了解。消费者拨打12315进行投诉后,如果经营者属于崇明区,12315投诉平台会将该投诉转到崇明区消保委,区消保委接诉后会进行调查、调解处理。如果区消保委调解不成,那么就会调解终结,之后区消保委会建议消费者通过行政或司法途径处理。涉及违法行为的投诉,区消保委会将违法线索及时移交行政部门依法处理。”在介绍了消费投诉的处理流程后,倪学斌还为记者介绍了2018年区消保委处理的两个案例。

  “查验宝”可防网上“黑维修”

  2018年10月28日,本区退休老人江先生家中的一台西门子冰箱中间层有积水,他通过百度查询到西门子维修电话4008260088,并通过该电话进行了报修。维修员上门后,告知他冰箱化霜器坏了,要更换的话要付1000元,江先生觉得太贵不修了,对方提出要收30元上门费,而且没有出具发票或收据就直接离开了。事后,江先生联系了附近的一家电器维修中心上门维修,维修人员告知江先生冰箱没有坏,只是排水孔给堵上了,清理疏通后就解决了问题,江先生只花了100元上门维修费。江先生对百度维修人员的欺骗行为十分不满,向区消保委进行投诉,并要求退还30元上门费。

  接诉后,区消保委对这家百度维修公司进行了核实,这家公司其实在本市未申请办理过营业执照,公司地址也是虚假的,百度上的4008260088也不是西门子公司的维修电话。最后对方同意退还给江先生30元。

  “联通、电信、移动三大运营商都有400号码,层层分包销售,监管较混乱,运营商都无法马上找到这个号码的所有者。百度信息量太过庞大,对虚假信息甚至诈骗信息无法屏蔽。以上种种乱象给网上电器维修欺诈提供了温床。” 倪学斌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寻求电器维修时,可通过由中消协推出的“售后服务电话查验宝”查询企业联系方式,消费者只需上网登录中国消费者协会官方网站(www.cca.org.cn),点击“查验宝”,然后在搜索栏输入品牌或厂家名称,点击搜索即可查询到相应品牌的准确联系方式。这样消费者可有效防止被“黑维修”坑骗。

  购物时需仔细了解商品情况

  2018年1月,家住本区建设镇某村的村民黄先生,在城桥镇某品牌电视机专卖店,花2200元选购了该品牌一台42寸的电视机。同年7月,黄先生发现该电视机出现短暂黑屏现象,他拨打该品牌特约维修后,维修人员上门进行了修理,在修理过程中,黄先生才得知该电视机为2013年生产的产品,算下来出厂已近五年,黄先生认为受到商家欺骗,找到商家要求退货,商家则不予退货,黄先生向区消保委进行投诉。

  接到投诉后,区消保委约请双方当事人进行了现场调解。期间,商家称电视机保修是以发票出售日期计算的,与电视机生产日期无关;消费者则表示商家明知该电视机生产日期较长而未事先提示。最后,通过区消保委协调,商家同意给予消费者200元的补偿,消费者表示接受,双方取得了和解。

  “不少消费者在购物中都会遇到黄先生这样的经历,所以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仔细向商家询问和了解商品或服务的真实情况及交易条件,以免事后追悔莫及。”倪学斌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用途等有关情况。

  □ 记者 沈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专版
   第05版:专版
   第06版:农业
   第07版:法治
   第08版:绿岛
把消费者的“急难愁”放在心上
职位晋升是否可以再次约定试用期?
行人闯红灯“撞死”驾驶员,判刑!
占用农地搞经营 破坏资源触刑律
崇明报法治07把消费者的“急难愁”放在心上 2019-03-13 2 2019年03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