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区消保委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
~~~区消保委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
~~~区消保委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
~~~区消保委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
~~~区消保委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
~~~区消保委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
~~~区消保委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
~~~区消保委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
2018年11月07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十一”来了 网购锦囊请收好
区消保委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
  □ 记者 季佳倩

  “双十一”临近,消费维权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据来自区消保委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区消保委共受理消费投诉276件,同比上升37%,其中网络消费仍为投诉热点。采访中,区消保委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避免掉入“陷阱”。

  预付“定金”要留心

  虽离“双十一”还有几日,但打开购物网站,不少商品已贴出“双十一预售”的标签。据了解,早在2015年“双十一”,就有商家开启预售模式。这几年,预售提前、范围扩大,让不少消费者提前进入了“消费模式”。

  不过,一些消费者反映,在支付定金后遇到过不少麻烦事儿。

  “一直以为‘预售’是提前销售,即提前购买发货的意思,但参与了才知道,实际发货时间仍要等到‘双十一’那天。”市民黄小姐告诉记者,去年,她在某电商平台购买了一件衣服,由于迟迟未发货,她决定退货,却发现预付的100元定金无法退还。

  记者了解到,“双十一”之前,不少商家为了能提前锁定客源,会以“交定金可在‘双十一’当天享受低价”的方式,吸引消费者进行预订,并注明定金不可退回(买卖双方协商一致的除外)。不少消费者在交完定金后又后悔了,或发现同款商品在其他商家售价更低,要求退还定金时与商家产生了纠纷。

  “交纳定金前一定要货比三家、三思而后行,切不可冲动消费。”区消保委提醒,“双十一”临近,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要谨慎交付定金,以免权益受到损害。区消保委建议,下单前一定要详细了解营销活动细则,并保留下单凭证,包括订单截图、与卖家沟通时的聊天凭证等。在网购前,消费者也有必要熟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可参考《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等),有助于购物消费时判断合同是否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以及“订金”和“定金”能否退还等问题。

  勿被优惠迷了眼

  “特价”“清仓”“全网最低价”……“双十一”促销挑动了消费者购物的神经,低折扣让不少消费者觉得占了便宜,但有时买来的商品却并不“靠谱”。

  市民刘女士就有一次这样的购物经历。去年“双十一”,刘女士在一家网店购买了一部手机。因平时很难有较大的优惠,她当即下单。收到手机的第二天,她就发现有质量问题。

  经售后检测确实有问题,商家同意刘女士退货。退货时,手机还是原折扣,她退货后重拍了一部。怎么也没想到,重新拍的手机也有质量问题。商家再次同意退货,可此时,这款手机折扣活动已结束,重新购买多花了近500元。刘女士虽然无法接受商家的处理结果,但也只能吃了哑巴亏。

  “各大网商推出的促销活动,能让消费者得到实惠,但也有一些不良商家趁机抛售劣质、滞销、尾货产品。”区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购买之前,要多关注电商平台及相关经营者的资质和信用,远离售假问题多发、整改态度力度差的电商平台。

  同时,消费者要仔细查看活动的详细情况以及店铺和商品的相关评价,详细了解所购买的商品信息、商品质量、送货安装范围等内容,选择信誉好的商家购买。签收快递物品时,务必开箱验货。

  区消保委还提醒,若购买的热水器、灶具、空调等家电产品出现问题,消费者可通过中消协推出的售后服务“查验宝”,查询企业售后联系方式,防止被“黑维修”坑骗。

  送货时间需关注

  很多消费者都集中在“双十一”购买所需物品,造成商家销售量成倍增长,因此物流方面可能会得不到保障。

  “注意送货时间。”区消保委提醒,消费者要了解清楚店家“双十一”期间快递发货时间,急需的物品最好提前购买。

  同时,消费者网购前要考虑到可能面临的退货费用问题,不要轻信商家口头承诺,要保留好购物小票、网购订单信息或其他消费凭证,以及商家宣传单(宣传海报)、商品交易(订单)页面和与商家的聊天记录等消费证据,并索取有效购物凭证或发票,以备日后维权。

  此外,遇到商家侵权行为,且与商家调解不成时,消费者可致电“12315”投诉,或通过电商消费维权直通车解决。消费者可登录中消协官网(www.cca.org.cn),查询电商消费维权直通车与“查验宝”使用流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关注
   第05版:公益广告
   第06版:悦读
   第07版:法治
   第08版:绿岛
“双十一”来了 网购锦囊请收好
举办垂钓比赛尽享无穷渔趣
开设茶艺师培训班修身养性丰富生活
年轻时近视不等于老了不老花
跨区交流演出精彩“文化走亲”
全国楷书名家册页邀请展在崇开幕
开展康复能力培训提升诊疗服务水平
海派秧歌有特色 舞台摇曳醉人姿
崇明报综合03“双十一”来了 网购锦囊请收好 2018-11-07 2 2018年11月0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