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记公安崇明分局城桥派出所户籍窗口警长黄锦娥
~~~——记公安崇明分局城桥派出所户籍窗口警长黄锦娥
~~~——记公安崇明分局城桥派出所户籍窗口警长黄锦娥
~~~——记公安崇明分局城桥派出所户籍窗口警长黄锦娥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警二十余载 用爱服务群众
——记公安崇明分局城桥派出所户籍窗口警长黄锦娥
  10月1日,国庆长假第一天,城桥派出所户籍警组警长黄锦娥却与以往一样,早早来到城桥派出所的户籍窗口接待室,为前来办理户籍事务的群众服务。

  “为警者,当有大爱之心,为警者,自有大爱之心!户籍窗口虽小,展现的却是整个公安队伍的形象。”这是黄锦娥从警20多年来常说的一句话。城桥派出所户籍窗口的工作量很大,然而,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黄锦娥总是面带微笑,始终耐心细致,充分彰显了人民警察的大爱之心。

  助援疆知青顺利归沪

  去年6月,黄锦娥接待了一位特殊的群众张阿姨。张阿姨上世纪40年代出生于崇明,60年代响应国家上山下乡号召离乡支援新疆建设,之后她在异乡成家立业、生儿育女。如今,早已过了退休年龄的张阿姨,一心想回到故乡生活居住。

  根据现有政策,张阿姨可以投靠居住在本市的女儿落户崇明。但在材料核实过程中,黄锦娥发现张阿姨本市外迁时,档案资料中的名字和身份证上的名字同音不同字,而张阿姨和其女儿关系的有效原始凭证等材料也有欠缺。

  为了尽快圆张阿姨的归乡梦,黄锦娥加班加点翻阅相关资料,研究问题解决途径。找到解决方法后,黄锦娥耐心地一遍一遍向张阿姨母女说明具体的操作步骤,帮助她们一起补充资料。考虑到新疆和上海两地相隔千里,往返一次花费大,且对老人的身体来说也是一种负担,为了让张阿姨一次去新疆办好所有必需材料,黄锦娥主动向她提供了自己的手机号码,随时通过电话沟通材料的准备情况。

  最后,张阿姨终于成功落户。“黄警官的耐心和真诚深深打动了我们全家人,多亏有黄警官的帮助,才让我顺利落户。”张阿姨夫妇感激地说。

  为8岁小女孩落户

  作为户籍警组的警长,黄锦娥不仅要做好日常窗口接待,还要负责警组内所有受理材料的初审核对、材料流转、数据报表等。同时,她还是收养类户口的专管民警,除了具有过硬的业务能力,黄锦娥还善于调和处理家庭矛盾等各种棘手问题。“常怀爱人之心、将心比心”就是她工作中的“法宝”。

  去年9月,黄锦娥接待了60多岁的老张,为其8岁的养女办理收养落户。第一次接待老张,看着在众多收养家庭中年龄差距最为悬殊的这对父女,黄锦娥的心头一热。但老张似有心事,关于养女的来历欲言又止,凭着多年工作经验,黄锦娥觉得其中有蹊跷。

  黄锦娥从调查了解老张的家庭背景入手。经过多次走访了解,得知老张和他妻子育有一女,但是天生患有残疾,毫无生活自理能力。所以老张收养了一个孩子。8年的朝夕相处,老张和养女建立了深厚的父女之情。老张担心说清楚小女孩来历,孩子会被亲生父母要回。了解到老张的顾虑,黄锦娥多次利用休息时间,上门给老张做工作,向他介绍申报成功案例中的经验教训,还邀请上级业务部门领导向他解释政策和申报要点。 

  最终,在黄锦娥的努力和坚持下,历经近一年的持续工作,老张养女的情况终于调查清楚。而当得知已经8岁没有户口的养女终于获批落户的消息后,老张一家人热泪盈眶!

  工作严把关 慧眼辨真伪

  作为“老户籍”,黄锦娥深知在这个小小户籍室里,往往会面临很多大问题,而要做好这份工作,除了在工作中认真仔细,很多时候还要对不符合要求的材料坚决说不!

  有一次,黄锦娥在核查一份材料时,突然发现了问题:一小孩落户申报材料虽然表面看起来齐全,但是细节之处却值得推敲。这对再婚夫妻的年龄相差达30多岁,男方为本地户籍,女方为外省市户籍,已3岁的小女孩,却始终未申报出生登记。另外据房产证显示,女方所占房产份额竟为99%。黄锦娥感觉这份材料肯定有问题!果不其然,在随后的核查中,申请人不可告人骗取户口的目的被确认。

  从事户籍管理工作以来,黄锦娥兢兢业业、认真履职,在保障每个公民合法权益的同时,把好每一道关,及时制止弄虚作假、企图以欺骗手段获得落户的行为,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保障了户籍制度的正常运行。

  □ 记者 沈俊 通讯员 许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画刊
   第05版:生活
   第06版:公告
   第07版:法治
   第08版:绿岛
从警二十余载 用爱服务群众
工厂可以随意调动员工吗?
随意窃取、售卖公民个人信息属违法行为
借款人失踪,能否要求提前归还借款?
崇明报法治07从警二十余载 用爱服务群众 2018-10-10 2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