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假后家长需及时调整 帮助孩子“回归”幼儿园
  长假过后,有的幼儿在入园时,往往会出现哭闹、难送或身体不适,不愿意上幼儿园等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假期孩子的生活规律被打乱,以及家长的娇惯和放纵,给孩子入园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所以,家长要主动调整孩子的行为和心态,帮助孩子尽快“回归”幼儿园。

  恢复科学饮食习惯

  许多家长觉得平时没有时间给孩子弄好吃的,正好利用假期好好补偿一下。于是想方设法给孩子买好吃的、做好吃的。只要孩子想吃,不管什么时间,全部满足;还有部分家长生怕孩子吃少了,所以一到吃饭时就端着碗追着喂;对于孩子提出的要求,一概满足。

  因此,假期过后,部分孩子就会出现不会自己吃饭,正餐时间吃不下饭或者身体不适,严重的则不能按时入园,甚至要送医院。

  对此,家长要尽快在饮食方面做出调整,比如,给孩子吃些稀粥、面汤等,既容易消化,又补充水分。饮食的量逐渐由少到多,然后慢慢恢复到正常饮食。

  恢复正常作息时间

  假期中,大人们难得聚在一起娱乐,因此有时会无暇顾及孩子的生活规律,孩子对于玩玩具、吃零食、睡觉等,想怎样就怎样,这就打乱了孩子在幼儿园里所建立起来的生活规律。最突出的就是午睡,部分孩子干脆就不午睡了,这样不仅破坏了孩子正常的作息规律,更重要的是影响了孩子的生长发育。

  长假后,家里的环境要尽量从嘈杂恢复安静,确保孩子有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和秩序。多和孩子一起做些能平静情绪的游戏,比如讲故事,一起拼拼图、画画等,尽量少从事一些让孩子兴奋、激动的活动。

  重新强调规则

  孩子很容易受周围环境的影响,假期里,走访的亲戚朋友多,父母碍于面子,或者老人的阻挠,会不自觉地对孩子放纵一点,这样很多不良习惯很容易在假期里养成。如果不及时调整,孩子会把这些恶习在节后带到日常的生活中。因此,父母除了要注意在假期里不要过于溺爱和放纵孩子外,还要在长假之后,提醒孩子改正不良习惯。

  当孩子做出不懂道理的行为时,坚持原则,不要让步,讲道理不听时可以对他的哭闹冷处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画刊
   第05版:生活
   第06版:公告
   第07版:法治
   第08版:绿岛
节后饮食遵循六大平衡原则
节后调节:放松心理 适当锻炼
长假后家长需及时调整 帮助孩子“回归”幼儿园
持续深入优化全区营商环境
崇明报生活05长假后家长需及时调整 帮助孩子“回归”幼儿园 2018-10-10 2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