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后调节:放松心理 适当锻炼
  长假后重返工作岗位,许多人焦虑地发现,尽管已正式上班,但心依然沉浸在假日的气氛里,很难进入工作状态,这就是所谓的节后综合征。

  其实,这种心理失调,也是一种提示信号。长此以往,很可能会因工作紧张、压力过大而引发各类身心疾病,甚至导致“职业倦怠”等不良心理反应。那么,应如何避免节后综合症呢?

  “节后综合征”主要表现

  睡眠紊乱:长假玩乐过度,甚至通宵饮酒打牌等,不给身体充分的休息时间。这样就打乱了人体正常生物钟,造成植物神经系统紊乱,结果“睡眠紊乱”就会找上门。

  对策:过度疲惫引起的“睡眠紊乱”,需赶紧采取补救措施。体力性疲惫因运动过度引起,可以通过休息或给身体补充营养得到消除;脑力性疲惫原因多是长时间用脑,大量消耗能量导致大脑血液和氧供给不足,削弱了脑细胞的正常功能,集中表现为头昏脑胀、失眠多梦等,缓解的方式是让大脑放松休息,可轻轻推拿头部、散步闲逛或做其他小事分分心、听听音乐等;心理疲惫则由过节压力感造成,应设法减轻心理压力,严重者应赶紧去找心理医生。

  恐惧上班:经过连续几天的吃喝玩乐,有的人到了上班第一天还有些不适应,一些上班族还出现了焦虑、郁闷、烦躁等情绪,甚至对上班怀有恐惧的心理。由于在长假里对自己的休假没有什么计划,想吃就吃,想睡就睡,生物钟已经被打乱了。到了上班的时候,生物钟调节不过来,松弛下来的弦一时适应不了紧张繁忙的工作状态,因而对上班产生了恐惧心理。

  对策:可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作出相应的调整,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也可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想象好似随着吐故纳新,紧张也离开了身体。同时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适当的药物,改善情绪。

  神经性厌食:假日里往往会出现一天不停嘴的现象,吃多了,就容易撑着,引起神经性厌食。

  对策: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尽量吃清淡一点的饭菜,让塞满鱼肉的肠胃也歇歇。做一些步行、慢跑、体操、伸展等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胃口也会调整到正常状态。

  “节后综合征”调节方法

  节后综合症其实是大多数人的一种常见心态,一般在节后一周左右可恢复。下面,来介绍一些调节方法:

  1.放松心理:长假之后,要将节日期间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用最简捷的方式尽快了结,不要拖拖拉拉,再让它们牵扯自己的精力。可写一张便签式的备忘录,将未尽事宜和上班后头几天要办的事情罗列其上,这样可做到心里踏实,一目了然。

  2.减少应酬:上班族应减少各种应酬,抓紧时间自我调节,有规律地睡眠、饮食,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做出相应的调整,静心思考上班后应该做的事,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一旦出现紧张、忧虑、厌倦工作的不良心态,也不要着急,白天工作时可以喝点茶、咖啡提神,也可以中午小憩一会儿,晚上尽量早睡;还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药物,改善情绪,消除对上班的恐惧。

  3.推拿、散步:可以通过休息或给身体补充营养消除疲惫,做到早睡早起,起居有序,要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上班前,要好好洗个澡,可消除体表代谢的排泄物,使毛细血管扩张,有效消除疲惫。

  4.多做交流:在游玩中发生环境变化,由于游玩者处于陌生、特殊或刺激的处境,在与人交流时,易产生异乎寻常的强烈恐惧或紧张不安,从而出现回避反应等精神障碍。要学会多与他人交流,把性格内向、胆小、缺乏自信、依靠性强等不良心理暴露出来,寻找症结所在,然后得到他人的说服,逐渐对事物本质有一个完整的熟悉过程。

  5.治旅途病:旅途病是指在旅行途中发生的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其临床表现主要为意识障碍、片断狂想、幻觉或行为紊乱,回家后这些感觉可能重现。假如采用一个想象放松法,会得到良好的矫正。即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闭上眼睛,想象自己坐在或躺在一个美丽的地方,开始感到放松,整个身体感到舒服,配上几次深呼吸,感到精力已注进你的身体,人就会觉得神清气爽,症状会逐步消失。若使用精神科药物,一般较小剂量即可有效。

  6.加班:节后第一天就加班,工作挑最难最累的去做,学习选最枯燥最乏味的内容去学,直接感受最艰苦的工作学习经历,相比之下别的工作和任务岂不是小菜一碟?

  7.节食:节后第一天开始大规模节食,最好不吃,要吃只吃素,尽快消除节日期间积累在体内的大量积食和毒素,使人显得更加精神。

  8.锻炼:节后开始锻炼身体,如跑步或是快走,工作时也要加快动作的速度和加大动作的幅度,给人以脚打后脑勺的印象,发誓练就强健的身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画刊
   第05版:生活
   第06版:公告
   第07版:法治
   第08版:绿岛
节后饮食遵循六大平衡原则
节后调节:放松心理 适当锻炼
长假后家长需及时调整 帮助孩子“回归”幼儿园
持续深入优化全区营商环境
崇明报生活05节后调节:放松心理 适当锻炼 2018-10-10 2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