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法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5家单位建立联动机制 共同亮剑“老赖”
  8月22日,中共上海市崇明区委办公室、上海市崇明区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崇明区执行联动机制建设的意见》。文件要求公安崇明分局、区民政局、区市场监管局等本区45家单位建立联动机制,为本区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据介绍,《关于进一步推进崇明区执行联动机制建设的意见》由执行联动机制建设的工作目标、健全各执行联动部门联合惩戒和协助执行的工作机制、执行联动部门加强联合惩戒和协助执行的工作职责、完善人民法院服务保障崇明发展大局的执行工作机制、执行联动机制的工作协同和组织保障等五个部分组成。

  该文件提出,要完善“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构建以区法院为主体,“司法+行政”的工作机制,推进各相关部门和单位主动履行职责,发挥社会协同的作用,实现司法机关、行政机关、社会组织、社会公众之间的良性互动,形成配合紧密、运转高效的执行联动机制,使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充分实现,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该文件明确,建立崇明区执行联动联席会议制度,在区委领导下,组织研究执行中遇到的重大、疑难问题,研讨对策措施,分解任务,落实职责,部署工作。联席会议成员来自本区27个相关单位以及18个乡镇。崇明区执行联动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法院,负责统筹协调、沟通联络、跟踪督办等工作。

  该文件将区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执行职责,划分为查询查找、失信限制、配合执行三大类,并列明各自所应履行的协助执行义务。如,社保中心有责任协助法院查询有关社会保险缴纳情况及养老、生育、工伤等相关待遇发放情况;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有责任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在一定时期内申请本区各类保障性住房;各乡镇有责任协助法院调查本辖区被执行人的居住情况、活动规律等。

  该文件围绕行政非诉执行案件强制执行、环境资源案件执行、优化营商环境等三方面,明确法院服务保障崇明发展大局的相关执行工作机制。如,建立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的“快立、快审、快执”机制;完善环境资源保护案件执行回访制度;加强执行程序与破产程序的有效衔接,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

  该文件还明确了严格落实法院执行工作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制考核中的有关要求,将协助执行工作、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情况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对落实责任不到位的单位及责任人,按有关规定进行责任督导和责任追究。

  区人民法院负责人表示:“《关于进一步推进崇明区执行联动机制建设的意见》这个文件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崇明法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高度重视,对于全面推进崇明区执行联动工作,构建破解执行难综合治理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是对崇明法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巨大鼓舞和有力支持。”

  □ 记者 沈俊  通讯员 于思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生活
   第06版:专版
   第07版:法治
   第08版:绿岛
崇明区环境保护局关于开展本区屠宰及肉类加工、其他农副食品加工、合成材料制造、常用有色金属冶炼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和管理工作的公告
45家单位建立联动机制 共同亮剑“老赖”
婆媳矛盾生嫌隙 杀人泄恨终害己
未成年人面对熟人也要防
崇明报法治0745家单位建立联动机制 共同亮剑“老赖” 2018-09-12 2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