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爱狗日常急救常识
  现代人越来越多人喜欢饲养宠物狗,也有很多人把它们当作自己的第二子女。那么,当宠物狗遭遇突发事件该怎么急救呢?

  狗狗总是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出现意外,在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首先,不要惊慌,冷静应对,尽快联系当地的兽医。

  出血

  确认出血的伤口位置,并赶紧取干净的布用力按压住伤口的部位止血。如果伤口受到污染,可先用温盐水冲洗伤口,然后用干净的布包扎伤口。出血情况严重的紧急包扎后应立即送往动物医院紧急治疗。

  癫痫

  狗狗出现抽搐或痉挛的现象时,首先先别碰触狗狗的身体,并且在第一时间里赶紧将它身旁的物品移开,以免狗狗在抽筋的过程中,误撞到其它东西。保持室内安静黑暗。关灯,拉窗帘,关闭电视或收音机,让小孩和其它宠物远离。记录癫痫开始的时间以及癫痫的持续时间。如果癫痫持续发作超过了4分钟,立即联系当地兽医并尽快送往医院。

  呼吸停止

  检查口腔是否有食物等的阻塞,清理气管,保持嘴巴关闭和颈部伸展,把您的口对准狗狗的鼻子,再吹气进它的鼻孔内直至你看到它的胸口有起伏现象。每隔5秒重复一次动作,直到狗狗恢复自主呼吸或联系的兽医已经赶到。

  昏迷

  让狗狗躺平,把身体拉直,接着把狗狗的嘴巴打开,并且将舌头拉出来,以保持气管畅通,然后立即送院救治;在送医途中要关注狗狗的心跳呼吸并且注意狗狗意识是否恢复,并且小心不要让它咬到自己的舌头。

  中暑

  在炎热的天气时外出,或留在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如留在轿车里是非常非常危险的,千万不可把狗狗放车中),狗狗很容易出现中暑的状况。当狗狗出现中暑的情况,立即把它送到阴凉的地方,用微温的水淋它的身体来降温,并且让它饮水以补充水分。

  车祸

  当狗狗不幸被车撞倒,不要惊慌,也不要自行给它敷药。用毛毯包裹它,给它保暖,注意把它的口鼻露出来,小心将其送到动物医院。如果狗狗发生骨折,尽可能地使它保持静止,将它放在一个硬板上,并立即联系当地兽医。

  咬伤

  狗狗们之间打架、咬架的情况不少见。如果你需要“劝架”,可以尝试往它们身上浇水,不要亲自上前制止避免自己受伤。如果你家狗狗被咬伤了,用毛毯包裹着它,使它保持镇静和温暖,注意口鼻要外露。如果它是只小狗,将它放在一个铺有毛毯或毛巾的洗刷篮或箱子里。如果它是只大狗,将它放在一张大毯子上方便起重。有时候狗狗虽然表面没有明显受伤,但实际上它也有可能感到非常的疼痛,因此,在不必要的情况下,尽量不要碰它。

  □ 360常识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专版
   第05版:生活
   第06版:专版
   第07版:法治
   第08版:绿岛
入秋后日常养生方法
盘点居家生活实用小妙招
关于爱狗日常急救常识
崇明报生活05关于爱狗日常急救常识 2018-09-12 2 2018年09月1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