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曾经主导市场,如今后有“追兵”,前有“拦路虎”——~~~
曾经主导市场,如今后有“追兵”,前有“拦路虎”——~~~
曾经主导市场,如今后有“追兵”,前有“拦路虎”——~~~
曾经主导市场,如今后有“追兵”,前有“拦路虎”——~~~
曾经主导市场,如今后有“追兵”,前有“拦路虎”——~~~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曾经主导市场,如今后有“追兵”,前有“拦路虎”——
西红花村决定要“突围”
▲ 图为农户把西红花球茎摆上架 (摄 张峰)
  □ 记者 丁沈凯

  西红花也叫藏红花、番红花,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原产地在伊朗和欧洲。崇明西红花种植有着30多年的历史,曾经一度占据国产西红花市场份额的近九成。但是近两年,随着西红花陆续在安徽、浙江等地实现规模化种植,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面对新形势,庙镇永乐村决定改变过去农户各自为政的模式,打造西红花基地,办西红花节。

  “致富花”遭遇新挑战

  据了解,崇明种植西红花已有30多年历史,种植户超过1000家,主要集中在庙镇地区。光是永乐村,目前就有350多户村民从事西红花种植,种植面积超过400亩。依靠着小小的“致富花”,永乐村从当年有名的贫困村,成了其他村艳羡的对象。

  种植西红花十分有讲究,它适宜在冬季气候温暖、生育期有适当降水量、后期气温缓慢上升的环境中生长。崇明西红花在第一年11月底球茎入土进行大田种植,经过180天田间管理,次年5月农户将球茎从土中挖起转移至室内,在控温控湿的条件下继续培育,直到10月底到11月初西红花开花。从球茎到开花,整个生长过程都在架子上完成。眼下,农户们就已基本完成了球茎上架工作。

  据介绍,湖南、河南等地也都曾尝试引进西红花种植,但因气候和管理不当等原因,均告失败。“前几年,崇明西红花的产量可以占到国产西红花的90%。”村里的种植大户万建达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西红花球茎和种植技术不外传也成了崇明种植户间一个不成文的规定。

  但随着近几年西红花在浙江、安徽等地陆续规模化种植成功,品质相近的国产西红花一下子在市场上多了起来。另一方面,从伊朗和南欧进口的西红花数量也一直在增加,“进口西红花的西红花素含量要比国产的低不少,但就是价格便宜。”万建达说。后有“追兵”,前有“拦路虎”,让崇明西红花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目前虽然价格还算稳定,但销售已经没有了一家独大的优势。在万建达家,还有不少去年的存货没有卖出去。万建达说:“干花可以在冷藏的环境下保存好几年,我们的品质是实实在在的,我不想贱卖掉。”

  建基地办节日打响品牌

  西红花遇到的新问题,让永乐村新上任不久的村党支部书记高振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从小家里就种西红花,现在还有呢。所以知道种西红花的不易,更知道它对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意义。”高振飞说。他觉得,虽然市场竞争加剧,但崇明西红花有着许多优势,“崇明西红花的西红花素含量要比进口的高出一倍,而国内其他地方种植的西红花,球茎和种植技术都是从崇明传过去的。猫教老虎,还要留一手呢。何况西红花的生长非常挑地方,不能有任何污染,培育期间完全不能使用农药,没有比崇明再合适的地方了。”高振飞认为,崇明西红花缺少的只是足够的宣传和品牌效应。

  最现成的例子是西藏生产的西红花。古代西红花从波斯(今天的伊朗)传到印度,然后经西藏传入中原,因此也被叫做藏红花,这让很多人误以为藏红花就是产自西藏。有精明的种植户干脆将错就错,开始尝试在西藏种植西红花。因为气候条件不适合西红花生长,西藏西红花产量极低,但摇身一变成了“原产地”出产的藏红花后,反而身价倍增,经济效益更高。

  崇明西红花也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实现自己的品牌价值。为了宣传西红花也为了突出它对整个永乐村的重要意义,该村设计了西红花图案的村标,高振飞甚至想过要将永乐村改名为西红花村以此提高知名度。

  前不久,该村又流转出100亩连片土地,要在今年打造西红花种植基地。种植基地将首先把村里的西红花种植大户请进来,统一种植标准、统一品牌进行销售,改变农户各自为政的现状。而在今年11月,西红花采摘季,村里还要办西红花节,游客除了能亲自体验采摘西红花,还能品尝到西红花大米、西红花烧饼、西红花崇明糕等产品。比如西红花大米,西红花的生长对田地的肥力要求很高,农户采用和水稻轮作的方式。由于不使用农药、化肥,长出的水稻虽然仅为其他田地产量的三分之一,但吃口却特别香、糯,因而被特称为西红花大米。

  不过,高振飞也坦言,光是靠他和万建达这样的农户想要打响西红花品牌,力量远远不够,还需要更多社会上的有识之士为他们出谋划策,给予帮助。对于帮助他们的人们,农户们会拿出一坛陈年的西红花美酒——这是西红花村待客的最高礼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人物
   第05版:生活
   第06版:专版
   第07版:专版
   第08版:绿岛
老人遭遇电信诈骗警方及时劝阻
西红花村决定要“突围”
崇明法院开展集中执行行动
遗失启事
用保鲜膜保存西瓜会迅速滋生细菌?
崇明报综合03西红花村决定要“突围” 2018-07-11 2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