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访区水务局局长李兵华
~~~——访区水务局局长李兵华
~~~——访区水务局局长李兵华
~~~——访区水务局局长李兵华
~~~——访区水务局局长李兵华
~~~——访区水务局局长李兵华
~~~——访区水务局局长李兵华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厚植水生态优势 强化水环境治理
——访区水务局局长李兵华
  □ 记者 朱竞华

  记者:一届区委五次全会提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崇明生态岛建设正处在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一届市委四次全会精神,重点聚焦提升世界级生态岛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勇做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不懈奋斗者。区水务局将如何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使其在头脑中扎根、在工作中体现、在实践中落实?

  李兵华:我们崇明区水务局干部职工将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一届区委五次全会精神与当前今后的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加快推进崇明水环境综合治理,努力为人民群众创造优良的水生态环境。

  一是以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引领水务改革发展。紧紧围绕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变化,以持续厚植三岛水生态优势为目标,科学谋划到2020年和2035年两个阶段世界级生态岛水环境建设目标任务,抓好水利、供水、排水专业规划以及区域性水务专项规划的编制及落地。

  二是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为遵循,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紧紧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加快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抓好水生态保护修复,严格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切实提升河流、湖泊、滩涂等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实现三岛绿水长清长流。

  三是以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为先导,加快水环境治理步伐。紧紧围绕水环境突出问题,优先安排人民群众急需、生态建设急需的水利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中小河道疏浚、河网水系沟通、河道生态治理、农田水利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改善乡村生产生活生态条件,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水务保障。

  四是以加强精细化管理为依托,促进治水管水能力提升。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依法依规开展水务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工作。牢牢把握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要求,全面落实防汛防台责任。积极推进河道长效管理机制建设,探索社会化养护与村民自治相结合的河道治理模式。加大水务科技创新力度,积极推进智慧水务建设,努力以水务信息化带动水务现代化,实现水务行业精细化管理。

  五是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证新时代治水实践。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和指示要求,确保水务工作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好选人用人关口,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水务干部队伍,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水务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记者:根据《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崇明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域达到水环境功能区的水质控制标准,实现出水断面水质不劣于进水断面。目前,我们离目标还有多大的差距?将通过哪些举措来提升全域水环境质量,直至目标达成?

  李兵华:近年来,我们通过全面实施河长制、重污染河道整治、河道生态治理、中小河道轮疏等项目,崇明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对标世界级生态岛高标准、高要求,未来我们将通过污染源治理、水动力提升、水生态修复、河道长效管理等几项举措,提升崇明世界级生态岛水环境质量。

  (一)以“控源头”为重点,强化水岸联治

  全面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落实一级A标、建养一体、一镇一标、一线监管“四个一”工作要求,到2018年底完成约19.2万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实现崇明农村生活污水全处理、全覆盖、全达标。完善截污治污。在去年完成四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基础上,新建10公里污水收集管网,继续做好集中式污水处理厂、集镇污水处理站以及相关镇域市政污水管道的行业管理。强化水体污染源监控监管。聚焦地表水水环境常规监测断面,编制“一断面一策”,落实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三清单”,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严控工业企业排污。

  (二)以“通净美”为目标,调活水体动力

  优化大调水方案。建立崇明岛域水动力模型,优化崇明调水模式。大调水期间,组织各乡镇集中开展网络子、地笼、沉船、坝根、锁口等阻水物清理。实施断头河治理。实施《上海市崇明区断头河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计划整治河道704条段。2018年底完成本轮河道轮疏。

  (三)以“保生态”为基础,加快水体修复

  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全面排摸全区河道水质,制定“一河一策”,到2020年底全面消除劣V类水体。推进河道生态治理。按照《上海市崇明区河道生态治理技术导则(试行)》,以“保生态”为基础,全力推进东平河、鸽龙港、鹗鸪港三条区级河道的整治项目。每年推进约50km河道生态治理项目。试点水环境治理新技术。开展水体水质提升、生态修复、固化土护坡、区域河道生态治理等多方位、多层次的技术试点。

  (四)以“河长制”为抓手,强化长效管理

  深入推行“河长制”。压实全区1144名河长职责,督促各乡镇落实市、区、镇、村管河道“一河一策”方案。推进“河长制示范镇”创建工作,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做好“我的海岛,我的河”志愿者服务活动,继续开展五美评选活动,进一步强化各级河长的责任意识和社会群众的参与意识。扎实做好河道管理养护日常工作。深化第二轮市、区管河道设施养护社会化、专业化成果,开展镇级河道市场化管理,开展以“村民自治”为基础的村级河道“以奖代补”试点工作。推进智慧水务平台建设。整合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远程监控系统、水文、水质、引排水等信息资源,构建智慧水务平台,实现水环境科学化、智慧化管理。

  记者: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在提高,但同时也带来了生活污水的增加,很多污水由于没有及时处理,给环境带来了危害。在城镇、农村污水治理方面,崇明通过怎样的手段和方法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率,减少生活污水对环境的影响?

  针对城镇污水治理方面,提标完成城镇污水厂全面改造。至2017年底,城桥、堡镇、新河、陈家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城桥、陈家镇污泥无害化处置工程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并累计完成55公里污水收集管网完善工程。通过新建、改建污水处理设施设备,有效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出水标准由原先的一级B、二级标准提升到一级A标准。此外,我们正在编制2020-2035年污水处理专业规划,完善污水管理建设,适时启动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进一步提升处理能力,提高排放标准。

  针对农村污水治理,提速实施农污基础设施建设。引进新工艺。在污水处理工艺选择上,确定了一些适合崇明生态岛建设要求的、技术成熟、绩效合理、群众认可的先进工艺。明确新标准。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本区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实施方案》《崇明区生活污水处理“建养一体化”管理办法》,明确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四个一”的要求。实施新监管。制定了抽检时间随机、抽检地点随机、抽检机构随机的“三随机”工作机制,以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督查制度,确保各相关单位、各乡镇严格落实责任、严格监督管理、严格工程进度、严格验收管理,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人物
   第05版:生活
   第06版:专版
   第07版:专版
   第08版:绿岛
办好花博盛会将成为生态岛建设重要抓手
厚植水生态优势 强化水环境治理
崇明水上交通再添新运力
内页导读
从“怎么看”到“怎么干”
报头
72小时崇明气象预报
崇明报一版要闻01厚植水生态优势 强化水环境治理 2018-07-11 2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