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港西镇企业家杨刚积极回馈家乡,弘扬传统文化
~~~港西镇企业家杨刚积极回馈家乡,弘扬传统文化
~~~港西镇企业家杨刚积极回馈家乡,弘扬传统文化
~~~港西镇企业家杨刚积极回馈家乡,弘扬传统文化
~~~港西镇企业家杨刚积极回馈家乡,弘扬传统文化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散尽千金只为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港西镇企业家杨刚积极回馈家乡,弘扬传统文化
▲ 杨刚正在翻阅藏品(资料图片)
  □ 记者 丁沈凯

  无论寒冬酷暑,总有一批批大学生和艺术家模样的“外乡人”往港西镇北双村跑,不知情者为此感到好奇,当地人却见怪不怪——他们有的是大学音乐系的学生和老师,有的是民间音乐家和爱好者,目的地都是上海阳刚民间音乐馆。这里众多有关中国民间音乐的珍贵实物资料,让无数热爱民间音乐的人们为之心潮澎湃。

  从企业家到收藏家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上海阳刚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刚20多年来一直热心公益事业。他修过路、为孤寡老人送过慰问品、资助过贫困地区的大学生。一次家庭会议上,大女儿提出:“用这种方式回馈社会的人有很多,我们应该想想换一个方式。”女儿的话给了杨刚启发,即使散尽家财,个人的力量也毕竟有限,只有一些无形的东西才是永恒和不朽的。他想到了自己从小热爱的民间音乐,收集崇明瀛洲古调在内的民间音乐史料,为传承民间音乐做点事,既完成了自己的夙愿,也是对家乡和社会的一种回馈。

  于是,杨刚开始“不务正业”起来,往返于国内各地的垃圾回收站、旧书摊、收藏品市场,寻找与中国民间音乐有关的实物资料。刚开始“寻宝”时,他还穿西装、打领带,一副企业家的派头,但渐渐地,他摸出其中的门道:“卖家一看你西装笔挺,开价都要高了许多。”他索性脱下西装,换上旧衣服,不仅避免了挨宰的风险,还能够随时随地去满是尘土的旧物中翻捡。

  杨刚收藏了大量的乐谱、音乐杂志、名家手迹、照片等珍贵文献资料,逐渐在这个圈子里有了名气。一次,他去一家旧物店买藏品,讨价还价之际,店主说道:“我这东西绝对好,杨刚你听说过伐,他在我这买了20多万的藏品了。”全然不知,眼前的这位就是“大名鼎鼎”的杨刚。

  也有时候,打动卖家的并不只是金钱。一次,杨刚从四川的“线人”那得知一本《瀛洲古调》曲谱在一位成都的老人手中,杨刚立即赶去成都,来到老人家中求购。老人深知这本曲谱的价值,认为他是文物贩子,一口回绝。杨刚无奈,只好对老人说:“我不是文物贩子,你可以网上搜一搜‘杨刚’,真的是想做一些传统文化的保护。”

  求购无果后,杨刚不死心,在附近的小旅店住下了。等到第三天,老人带着曲谱找上门来。原来,老人核实了杨刚的身份后,决定将曲谱无偿赠予他,“这本东西是应该回到它的故乡去了。”老人不仅感动于杨刚的那份坚持,更是对与自己同样热爱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者的一种信任。

  重保护更要有传承

  上海阳刚民间音乐馆位于港西镇,坐落于上海阳刚电子有限公司内。音乐馆创建于2008年,建筑面积1180平方米,内设陈列馆、资料库、研究室、办公室、排练厅、交流厅并建立了网站。阳刚民间音乐馆在参与保护和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崇明瀛洲古调的同时,还积极抢救、收藏有关民间音乐的各种乐谱、手抄本、手稿、影像资料和实物,目前共有各类藏品八千余份。尤其是江南丝竹、琵琶五大流派及广东音乐在近代以来各个时期的重要版本和相关的唱片、影像资料等已悉数收入。

  除了对民间音乐的保护之外,杨刚更看重传承。在港西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阳刚音乐馆举办了各类讲座、音乐会、研讨会,开展乐曲排练培训等,共有1000多人次参与。这里还成了崇明青少年民乐教育传承基地,并与港西中学合作开展“民间音乐进校园”、“乡土文化进校园”等项目。

  杨刚还邀请音乐家顾冠仁为艺术顾问,负责新江南丝竹音乐创作。由顾冠仁用崇明山歌中的音乐素材作曲、杨刚作词的描写崇明岛秀丽风光、崇明人民幸福生活的作品《清清洋山河》一问世就受到大众的喜爱。当杨刚第一次拿到乐谱哼唱出优美的旋律时,他不禁流下清泪。至今,已有近30首新江南丝竹作品诞生,音乐馆更是组建了自己的乐队,聘请了国内知名民乐作曲家和演奏家担任艺术指导,参与各类音乐会50多场。

  弘扬传统又有新举措

  两年前,除了音乐馆之外,杨刚文化回馈家乡又有了新举措。杨刚将自家位于港西镇北双村的两层小楼改建成“杨氏文化楼”,用以展现乡情民俗,留住乡愁。小楼东西南北墙面上依次展示的文字和图片有:著名音乐理论家乔建中先生手笔《朱柏庐治家格言》、家风家训篇、崇明历史名人篇、名家名人墨宝等丰富内容,尤其是崇明二十四节气的民谚民谣,以朴实生动的方言阐释了农时季节和种植知识,令参观者驻足。厅堂西边两间是百年遗存展示室,陈列着祖传的器物、服饰等。其中米斗、纺机、砖木相嵌的炉灶等昔日崇明人的生活用具对年轻人特别有吸引力。

  去年,杨氏文化楼被命名为港西镇北双村百姓文化睦邻点,小楼365天对外开放,开展各类休闲娱乐和文化教育活动,成为当地百姓文化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一个音乐馆,一个文化楼,花了杨刚1000多万元资金。这些钱花的值不值?杨刚笑而不语,指了指他办公室墙上的一幅字:传统文化也许并不如地上或地下的遗迹那么辉煌壮丽,但它通过口耳相传或行为所聚集保存下来的历史文化信息是任何遗存所无法替代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
   第04版:关注
   第05版:百姓故事
   第06版:专版
   第07版:专版
   第08版:绿岛
促进农业科研成果在崇明开花结果
散尽千金只为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徐刚作品《大森林》入选年度十大好书
进一步加强海洋装备企业安全管理
石墩披上生态环保“彩衣”
崇明报要闻02散尽千金只为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2017-12-06 2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